EN
https://www.gov.cn/

委內瑞拉外長:中國是21世紀引領互利共贏國際合作的典範

2020-01-18 18: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 成欣)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日前在京表示,21世紀的中國正逐漸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強權政治、引領互利共贏國際合作的典範。

阿雷亞薩在接受中外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委方積極評價並感謝中方一直以來對委給予的支持與幫助,委中關係近年來取得長足發展。他説,在委內瑞拉有很多中國的投資項目,兩國在石油、通訊、醫藥、教育等領域均有廣泛合作,這些合作為委內瑞拉人民福祉和國家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得益於中國的幫助,300萬戶委內瑞拉家庭住進了社會保障房,中國還幫助我們發射了第一顆通信衛星‘西蒙·玻利瓦爾衛星’。”

阿雷亞薩説,相較于某些西方企業“只在乎當地的資源,利用當地的初級産品,而非真正在意當地的經濟發展”,中國對委內瑞拉的幫助始終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中國與委內瑞拉的交往是坦誠相待的,是真心幫助委內瑞拉獲得長足發展。

2018年,中委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阿雷亞薩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提供給世界的重要合作平臺。“這個偉大的合作倡議不是為了干涉別國內政或改變其他國家的發展模式,而是為了真心幫助各國人民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真正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阿雷亞薩説,傳統上來講,絲綢之路並不包括委內瑞拉,在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裏,委內瑞拉也還是一個新成員。委內瑞拉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弘揚絲路精神,也願意真誠邀請拉丁美洲的兄弟國家一起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進行全方位的合作,加強拉美與亞洲的互聯互通。

阿雷亞薩還表示,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公平正義的重要力量。針對委內瑞拉局勢,中國秉持公平正義,主張通過協商對話,以和平方式自主解決委內瑞拉問題。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國果斷就有關決議草案投下否決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委內瑞拉內政。“這不僅符合委內瑞拉人民的利益,也是在捍衛不干涉別國內政這一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