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監督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20-01-19 15:48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6日—17日,水利監督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貫徹落實全國水利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和今後一個時期水利監督工作重點任務。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出席會議並講話。

葉建春指出,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思路為依據,基於治水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這一實際作出了正確判斷,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水重要論述精神、踐行黨中央、國務院治水管水部署的具體體現。總基調踐行一年來,行業上下形成共識、高度認同,監管體系和監管隊伍初步成型,水利行業的形象面貌發生了明顯變化,實踐充分證明,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是完全正確的,是經得起各方面檢驗的,必須堅定不移貫徹落實。

在深入分析貫徹落實總基調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後,葉建春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全國水利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鄂竟平部長講話精神,準確把握總基調的內涵和精神實質,抓住總基調的革命性、系統性、長期性特徵,正確認識並妥善處理“補”和“強”的關係、“監”和“管”的關係,從思想、行動、方式、作風上再來一次革命性轉變。要準確把握並認真落實強監管作為總基調之主調的要求,緊緊圍繞防範化解水利關鍵風險,統籌資源、集中力量、重拳出擊,堅定不移地推進強監管主調的落實,不斷鞏固和拓展強監管成果。

要依法依規健全完善監管體系,按照“2+N”模式建立地方監管制度和問題清單,統籌形成“綜合監管、專職監管、專業監管、日常監管”四個層次的監管力量。要克服困難,通過教育引領、加強培訓、科學管理、嚴明紀律、關心愛護,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意志頑強、恪盡職守、業務精湛的監督隊伍。要抓緊抓實重點領域督查工作,把重點放在對農村飲水和水利扶貧、農田灌溉工程、取用水工程、小型水庫運行安全、河湖“四亂”、防汛和水土保持以及安全生産、工程質量和資金管理等領域的專項督查上,並逐步實現監管的常態化、規範化、法治化。

會上,福建、廣西、吉林水利廳和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局分別就強監管思路部署、監管體系構建、安全生産監管、工程運行監管等方面進行了典型交流發言,介紹了工作經驗。會議還通報了水利項目稽察和小型水庫運行管理、水利安全生産監督、農村飲水安全、舉報調查等方面的典型問題和水利監督信息化建設情況。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水利部紀檢監察組、審計署農業水利審計局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負責人和水利監督部門負責人,水利部有關司局及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