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設立期貨市場巡迴審理辦公室 進一步提升期貨市場監管效能

2020-01-20 10:20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期貨市場是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近30年的發展,我國期貨市場交易品種日益豐富,截至目前,上市期貨期權品種已達到78個,基本覆蓋農産品、金屬、能源、化工、金融等國民經濟主要領域。期貨市場規模穩步擴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為強化期貨市場監管,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踐行新時代資本市場的初心和使命,突出資本市場監管的人民性,證監會決定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設立期貨市場巡迴審理辦公室,加強對我國期貨市場違法違規案件的行政處罰審理工作。

建立期貨市場行政處罰巡迴審理工作機制,是證監會創新監管體制、探索全系統“大執法”格局的重要舉措,將有力推動證監會行政執法與交易所一線監管有機銜接,促進資本市場監管資源科學調配和統籌安排,提升期貨市場監管效能。此外,在上海建立期貨市場巡迴辦公室,還有助於實現資本市場監管工作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工作相互促進、共贏發展。

近期,證監會不斷推動增加監管執法制度供給,細化了關於操縱期貨交易價格行為的規定,並配合推動司法機關出臺了懲治期貨市場操縱行為的司法解釋。為加強對前述規定的理解與適用,證監會近期組織第三屆兼職委員進行專題學習,來自司法機關和監管系統相關專家圍繞新的規章制度進行授課。

培訓期間,證監會行政處罰部門還召開了巡迴審理工作座談會,設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三個巡迴審理辦公室相關同志及上海專員辦、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等單位相關同志參會,就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監管效能提出了工作建議。

下一步,證監會將依法打擊期貨市場違法違規行為,確保期貨市場有序發展,持續增強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