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通過竣工驗收

2020-01-20 16:25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6日,水利部在京召開國家地下水監測工程(水利部分)竣工驗收會議。會議成立了竣工驗收委員會,葉建春副部長擔任主任委員,劉偉平總工程師,水文司和水利工程建設司主要負責同志,王浩院士、胡春宏院士擔任副主任委員,部有關司局和單位負責同志擔任委員。竣工驗收會前開展了工程技術預驗收。

竣工驗收委員會認為,工程全面完成了各項建設任務,質量合格,運行穩定可靠,達到了預期目標,同意通過竣工驗收。

工程于2015年9月開工建設,總投資約11億元。工程建設和初期運行成效顯著:共建設完成10298個地下水自動監測站,形成了較為完整、合理的國家級地下水自動監測站網,填補了南方地下水監測站網空白,北方主要平原區站網密度顯著提高。建成了技術領先、功能完善,覆蓋國家、流域、省、地市四級中心的國家地下水監測系統,實現了全國監測數據自動採集傳輸、接收處理、交換共享、分析評價等全業務流程信息化。建成了具備100多項地下水水質指標檢測能力的實驗室,超過了國標《地下水質量標準》93項指標的檢測要求,大幅提升了地下水水質檢測能力。形成了完整的工程建設、地下水監測和應用標準體系,在水利系統培養了一批熟悉地下水工程設計、建設管理、運行維護等業務,又掌握信息技術的複合型人才。

工程取得的監測數據和分析評價成果已在華北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補試點、南水北調工程生態評價、西遼河流域“量水而行”水文監測分析評價、三江平原地下水壓採方案制定等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並將為我國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與優化配置、農業結構調整、工業發展佈局、城市發展規劃、生態環境保護等提供重要支撐和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