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介紹社會事務領域重點工作推進情況

2020-01-21 13:23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于2020年1月19日上午10時舉行民政部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婚姻登記管理、殘疾人福利等社會事務領域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民政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賈維周]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民政部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按照慣例,本次發佈會應通報上年度民政整體工作進展和下步安排,但前期剛剛召開的全國民政工作會議已發佈了有關情況,媒體也都做了宣傳報道。今天我就不再重復了。

這次發佈會,我們主要發佈社會事務領域有關工作情況,邀請到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同志、副司長徐建中同志、二級巡視員楊宗濤同志,請他們介紹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婚姻登記管理、殘疾人福利等重點工作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下面,首先請王金華司長介紹有關情況。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 王金華]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年第一個例行新聞發佈會,就有機會跟新聞記者朋友見面,非常高興。下面,我向各位簡要介紹社會事務領域有關情況。社會事務工作面向千家萬戶,是加強基本民生保障、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做好基本社會服務的重要方面。一年來,我們在部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生民政和社會事務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

第一,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成效顯著。2019年,我們和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中央要求,著力壓實責任,救助管理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救助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我們按照部黨組要求,認真研究制定學習貫徹工作方案,印發學習貫徹通知,先後3次召開救助管理工作座談會,環環相扣地推進中央要求落實。截至目前,全國有29個省份出臺了具體實施意見,建立健全了政府負責同志牽頭的救助管理領導協調機制,30個省份將救助管理工作納入了平安建設(綜治工作)評價指標體系。

救助管理機構和人員安全得到保障。在全國週密部署開展救助管理和托養機構開展自查和抽查,全國1623家救助管理機構和1525家托養機構實現檢查全覆蓋,先後在廣東佛山、甘肅蘭州召開會議,督促問題整改。2019年全國共救助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102.6萬人次,其中在站救助78.3萬人次,60歲以上老年人16.9萬人次,精神病人和殘疾人15.6萬人次,沒有發生一起重大責任事故。

救助尋親服務深入開展。積極推動今日頭條、百度、央視《等著我》欄目等開展公益尋親,在全國100個救助管理機構開展人臉識別試點工作,嚴格落實無法查明身份人員100%報請公安機關採集DNA、100%上傳全國救助尋親網。2019年尋親成功10195人次;與2015年同期相比,共減少長期滯留人員6萬多人,累計減少財政支出近60億元。

救助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全國救助管理機構“開放日”前夕,我們及時地印發通知,舉辦了新聞媒體通氣會,廣泛動員各地宣傳救助服務工作。連續第9年開展寒冬救助行動,截至目前已救助近21.8萬人次,其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2.2萬餘人次,站外救助近5.9萬人次。不斷加強對貧困地區救助管理工作的支持,2019年對“三區三州”省份資金分配同比增加10090萬元。紮實做好長期滯留人員落戶安置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國共安置22471人次,其中落實戶口安置13899人。及時印發通知、召開相關會議,指導各地做好尋親返鄉工作,圓滿完成了慶祝建國70週年、第二屆進博會期間的相關服務保障任務。

第二,婚姻管理工作紮實推進。2019年全國婚姻登記機關共辦理結婚登記947.1萬對,離婚登記415.4萬對,補發結婚證和離婚證書403.4萬對。2019年的結婚率和離婚率尚在統計當中,以正式公佈數據為準。需要説明的是,不能將“離結比”等同於“離婚率”。中國的離婚率統計採取與國際接軌的做法,具體統計辦法是:某年的離婚率=某年離婚對數/某年的平均人口數×1000‰。以2018年為例,全國結婚登記1010.8萬對,離婚總對數是446.1萬對,離婚率是3.2‰。如簡單按照離婚量除以結婚量計算所謂“離結比”則高達44.1%,這是不科學的。

一年來,全國婚姻管理規範化、信息化水平穩步提升,取得很大進步。一是全國聯網審查、人證核驗、人臉識別、人工智慧得到有效運用,有效減少弄虛作假騙取婚姻登記的行為。二是啟用《婚姻登記個人信用風險告知書》,開發了全國婚姻登記信用信息管理系統,婚姻登記失信懲戒機制不斷健全。三是推動遏制天價彩禮、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不正之風,深化婚俗改革,減少因婚致貧。

第三,殘疾人福利事業快速發展。一是切實做好貧困重度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為切實解決貧困重度殘疾人脫貧難題,我們會同相關部委印發《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做好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的通知》,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全面部署和啟動了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工作。各地通過政府補貼、購買服務、設立公益崗位、集中托養等多種方式,為貧困重度殘疾人提供集中照料或日間照料、鄰里照護服務。印發《民政部辦公廳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做好“福康工程”項目實施工作的通知》和《“福康工程”項目實施管理辦法(試行)》,召開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全面部署和實施新的“福康工程”,指導深度貧困地區省級民政部門為貧困殘疾人配置康復輔助器具和進行手術康復。

二是持續落實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全國上線運行,實現了與全國殘疾人口數據庫、全國低保數據庫的共享對接,加強對補貼信息的實時監測、比對、歸納分析和動態管理。殘疾人兩項補貼“掌上查”與“掌上辦”功能初步實現,殘疾人只要拿出手機點一點,就可通過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序或者支付寶小程序在線申請兩項補貼。同時,會同有關部門印發《關於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的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建立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殘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長期照護需求相適應的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廣東等一些省份根據文件要求,明確了補貼發放定期復核和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並且明確了每年調整比例。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國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的殘疾人達1031.3萬,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的殘疾人達1322.2萬。

三是著力推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發展。我們組織召開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合力推動産業加速發展。遴選上海市、北京市石景山區等13個地區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試點,指導石家莊等12個地區深入開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綜合創新試點。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省級民政部門假肢和矯形器(輔助器具)生産裝配企業認定行政審批事項,研究加強民政直屬康復輔助器具機構改革發展政策意見,組織各地民政部門積極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中國康復輔助器具與健康大會。

四是紮實推進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和民政精神衛生事業發展。我們組織召開全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推進會,研究起草《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工作規範》,北京等一些地方積極探索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機制,完善服務政策、提高服務水平。會同中國殘聯起草並推動國家標準委頒布《就業年齡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體殘疾人托養服務規範》國家標準,積極推進民政精神衛生事業發展。

[賈維周]謝謝王金華司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報一下您所代表的媒體機構。

[光明日報記者]寒冬季節,各地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保障流浪乞討人員人身安全?

[王金華]感謝光明日報記者的提問。寒冬季節,為切實保障流浪乞討人員人身安全,各地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在當地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積極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同配合,主動作為、創新手段,及時為街面流浪乞討人員提供有效救助服務。

第一個方面是協同相關部門做好街面集中救助。各地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積極發揮救助管理工作牽頭職責,主動協調公安、城管、衛健等有關部門開展聯合巡查,對繁華地段、橋梁涵洞等流浪乞討人員集中區域進行重點巡查,在夜間時段以及遇有極寒惡劣天氣時加大巡查頻次,按照部門職責和工作流程做好對流浪乞討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動不便人員的救助。

第二個方面是提供多種救助渠道。救助管理機構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做好來站求助人員的救助服務和站外救助線索的及時響應。有條件的地方會在流浪乞討人員、外來務工人員集中活動區域增設開放式臨時救助點或臨時避寒場所,並設置明顯標誌,方便流浪乞討人員就近求助避寒。對不願來站的流浪乞討人員,會提供必要禦寒物品和詳細求助方式。武漢市救助站分級制定應急預案,結合天氣變化情況及春運、春節、重大會議保障要求,啟動不同級別的響應措施,以更好地應對不同救助對象的需求;威海市救助站依託社區設立10個救助點,就近、就便為流浪乞討人員提供服務。

第三個方面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鼓勵地方注重發揮環衛工人、公交出租司機、夜間安保人員等作用,採取適當激勵措施鼓勵其做好發現報告、街面勸導和應急救助服務。各地也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公益短信、官方微博等宣傳救助政策和求助熱線,倡導社會公眾勸導、引導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春節臨近,這是中國人闔家團圓的時刻,為了讓流浪乞討人員共享幸福和團圓,各地救助站有的在站內舉辦聯歡活動,有的把餃子送上街頭,希望通過這些舉措能夠為流浪乞討人員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愛,幫助他們更好地回歸家庭和社會。

[中國日報記者]貧困重度殘疾人存在生活難還有照護難等突出問題,請問民政部針對這一問題採取了哪些措施?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 徐建中]感謝提問。民政部重點開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並實施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在將符合條件的困難殘疾人納入低保範圍的基礎上,貫徹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在全國範圍內建立和完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目前,包括深度貧困地區在內的全國所有縣(區、市)均已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

二是對符合條件的殘疾人提供托養和照護服務。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做好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的通知》,積極做好貧困殘疾人的托養和照護服務工作,鼓勵有條件的農村特困供養服務機構逐步為農村低保、低收入家庭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人提供低償或無償的集中托養服務,鼓勵深度貧困地區建立貧困重度殘疾人集中和社會化照護服務體系。

三是加大殘疾人康復工作力度。民政部印發了《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做好“福康工程”項目實施工作的通知》和《“福康工程”項目實施管理辦法(試行)》,組織實施新的“福康工程”,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深度貧困人口,為有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員中的殘疾人免費配置康復輔助器具、進行手術矯治、開展康復訓練。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對貧困重度殘疾人的扶持幫扶力度,指導各地繼續完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落實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加強政策扶持和資金投入,為貧困重度殘疾人提供形式多樣的集中或社會化照料護理服務;組織實施好“福康工程”等殘疾人康復公益項目,增強貧困殘疾人參與社會生活的能力。

[新華社記者]最近幾年,關於身份信息被盜用惹上“騙婚”官司的新聞引發社會各界對婚姻登記信息聯網問題的高度關注,請問民政部門將採取哪些舉措減少重婚、騙婚現象?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巡視員 楊宗濤]誠信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重婚、騙婚等行為既涉及個人誠信缺失,也涉嫌違法犯罪,不但損害了婚姻利害關係人的合法權益和社會的誠信價值,也干擾了政府正常的管理秩序。為此,民政部門將積極採取措施,減少此類現象的發生。

一是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民政部等31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印發了個人信用風險告知書,開發了全國婚姻信用管理信息系統,並與國家發改委信用中國平臺進行對接,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信用懲戒大格局,加大對婚姻登記嚴重失信當事人的聯合懲戒力度。

二是提升婚姻登記信息管理系統聯網互通的穩定性,加快部門間信息共享,指導各級婚姻登記機關引入現場人臉識別、指紋採集比對、人證核驗,身份證讀卡器等技術設備,提高婚姻當事人個人信息比對的準確性。

三是加強婚姻登記機關管理和工作人員培訓,提升工作人員的甄別能力。同時,對涉嫌違法犯罪的,民政部門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打擊力度。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問一個結婚的問題,2020年2月2號很多人認為是一個對稱的日子,我們注意到像北京、深圳、西安有些城市表示將在這一天可以辦理結婚手續,我想問一下民政部對此什麼看法?

[王金華]婚姻是人生大事,希望選一個特別的日子進行婚姻登記,反映了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期待,完全可以理解。媒體、網民反映的“對稱日”、“吉祥日”等,代表了一種美好意願。但婚姻幸福與否,與登記日期是否為“吉祥日”、“好日子”無關,只要兩人感情牢固、琴瑟和鳴、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好日子,每天都是唯一的,每天都值得紀念。希望廣大公眾和結婚登記申請人理性對待結婚登記日期,不必要扎堆在一些特殊日期進行登記。希望媒體給予理性宣傳引導。

考慮到2月2日是國家法定公休日,各地區的辦公條件、系統管理及具體規定有所不同,全國不宜硬性規定。我們注意到,一些地方已經表示將在2月2日這一天照常辦公,開放登記,為大家提供婚姻登記服務。他們放棄休息日,加班加點為大家辦理婚姻登記服務。在此,我們也提醒廣大群眾要及時關注當地政府或民政部門發佈的信息,按要求前往辦理。為了防止出現登記扎堆、排隊擁擠的情況,我們建議開放登記的地方實行網上或電話預約服務,並告知當事人準備好相關證件材料、錯峰登記,同時也要按照規定落實好人員調休和加班補貼等事宜。對於在有關休息日不為大家提供婚姻登記服務的,也希望公眾理解和諒解。

[中國網記者]2015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的意見》後,民政部採取了哪些措施加以落實?

[徐建中]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也叫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意見》印發後,民政部會同中國殘聯等部門和單位認真落實要求,全面推進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著力解決廣大殘疾人遇到的特殊生活困難和長期照護困難。

第一個舉措是完善配套政策。會同中國殘聯出臺了《關於貫徹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有關政策銜接問題的通知》,明確了國家層面的兩項補貼政策銜接的基本原則,並細化了與養老、離休等全國性補貼的銜接辦法,使得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更具可操作性。目前,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已經在全國範圍內實現了制度、人群全覆蓋。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國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的殘疾人1031.3萬,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的殘疾人1322.2萬。

第二個舉措是開展督查檢查。會同中國殘聯開展了2次專項督導、2次全面自查,對各地制度建設、補貼發放、提標擴面、存在問題等情況進行摸底排查,並及時向中央深改辦、國務院辦公廳呈報了報告。組織召開了全國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落實推進會,對發現問題下發整改通知,推動兩項補貼制度在各地全面落實。

第三個舉措是加強信息化建設。出臺《殘疾人兩項補貼信息平臺建設規範》,指導地方加強兩項補貼信息平臺建設。依託“金民工程”信息系統,民政部開發並上線了全國統一的兩項補貼信息系統,實現了與全國殘疾人口數據庫的實時共享,加強對補貼信息的實時監測、對比、歸納分析和動態管理,于2018年12月12日全國正式上線運行。截至目前,全國平均每天有1萬多人登錄使用系統;國務院辦公廳的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已提供殘疾人兩項補貼“掌上查”和“掌上辦”功能,殘疾人只要拿出手機點一點,就可通過中國政務服務平臺、微信小程序或者支付寶小程序在線申請兩項補貼。

第四個舉措是建立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會同財政部、中國殘聯聯合印發了《關於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動態調整機制的指導意見》,指導地方建立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殘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長期照護需求相適應的補貼標準調整機制。文件印發後,湖南、雲南、安徽、上海、重慶、廣東等地明確了補貼發放定期復核和補貼標準動態調整機制,廣東補貼標準每年提高5%。福建、安徽、山東、廣東、廣西等地不同程度擴大補貼覆蓋對象範圍或提高補助標準,安徽將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納入殘疾人兩項補貼,廣東、廣西將三、四級精神障礙患者納入護理補貼對象範圍。

[經濟日報記者]我的問題跟婚姻話題有關,有媒體報道,我國的結婚率持續走低,而離婚率則持續走高,現實生活中不婚、晚育的現象也越來越常見,不知民政部對此怎麼看?

[楊宗濤]中國的離婚率統計採取與國際接軌的做法,具體是:某年的離婚率=某年離婚對數/某年的平均人口數×1000‰。以2018年為例,全國離婚總對數是446.1萬對,我國的離婚率是3.2‰。

2014年起,我國結婚率逐年下降,我們分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原因:一是適婚人口總數下降。我國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數量減少,這是當前結婚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二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不少人的婚姻觀念發生了變化。三是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輕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結婚年齡不斷推遲,相當一部分適婚人口沒有結婚。

結婚和生育密切相關,結婚率降低會影響人口出生率,進而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對此我們應該引起足夠重視。下一步,民政部和各級民政部門將完善相關社會政策,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引導社會公眾樹立積極的戀愛觀、婚姻觀和家庭觀。同時,也希望社會各方共同關心關注適婚人群的婚姻問題,積極創造有利條件,讓更多的適齡人群走進婚姻、建立家庭。

[賈維周]因為時間關係,提問環節就到這裡,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在會後聯絡辦公廳新聞辦。本次發佈會由民政部網站、民政部政務微博全程直播。感謝大家對民政工作的關注和報道,也感謝社會事務司三位領導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再過幾天就是農曆鼠年的新春佳節,在此提前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快樂,闔家幸福,萬事如意,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裏繼續關心、支持民政工作,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