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中國將繼續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能力

2020-01-22 2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作為全球創新大國和知識産權大國,中國將繼續長期致力於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能力。

當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曾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創新大國,但中國已迅速趕超美龍頭地位,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也在不斷加大。中國日益成為創新之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當前,中國研發投入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世界第一,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世界第三。根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2019》報告,中國整體排名位列全球第14位,連續四年上升。根據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的營商環境從2017年的第78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31位。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現任總幹事高銳也多次對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的進步予以積極評價。這些都是中國知識産權近年來不斷發展的有力證明,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應對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作出客觀評價。

“當然,中國還是個發展中國家,我們的知識産權保護還有不完善的地方。中國致力於對國內外企業的知識産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正不斷採取有力措施,加大知識産權執法和保護力度。”他説。

耿爽表示,去年一年來,中國出臺了多項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政策舉措。去年4月,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決定,其中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進行了調整,大幅提高了侵權違法成本。去年11月,我們發佈了《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強調要著眼于統籌推進知識産權保護,提升保護整體水平。

耿爽説,中國已經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産權國際條約,目前正在積極推進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的相關工作。中方有關部門已經啟動了加入海牙協定的國內相關法律手續,爭取儘早完成相關準備工作。

“中國是全世界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量最大的國家,相信加入海牙協定將有助於推動中國創意、中國設計和中國製造更好地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耿爽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