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對話中尋找世界未來希望

2020-01-23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0歲達沃斯:
在對話中尋找世界未來希望

1月21日—24日,2020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暨達沃斯論壇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面對當今世界的種種不確定性,迎來50歲生日的達沃斯論壇將如何做世界未來的“思考中心”?

世界陷入新的混亂

今年是達沃斯論壇創立50週年,來自117個國家的3000多位政治、經濟等各界精英來到這個論壇發出聲音,其中包括53個國家的領導人。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

隨著2020年大幕開啟,世界似乎走入一個更加晦明變化、前景難測的區域。用芬蘭前總理亞歷山大·斯塔布的話來説,當今世界陷入新的混亂。

世界經濟論壇近日發佈《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將“經濟對抗”和“國內政治兩極分化”視為排在前兩位的最大風險,認為2020年將是分化加劇、經濟增長放緩的一年。

在瑞士達沃斯發佈的一項最新研究稱,日益加劇的氣候危機威脅著世界一半以上的GDP。這份由世界經濟論壇與普華永道合作編制的報告警告,44萬億美元(約合300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價值創造,特別是其中高度或中度依賴自然界的服務,或將因為氣候變化消失,這超過世界GDP的一半。

據CNBC報道,大國競爭日益升溫,新技術和環境威脅將重塑世界,但它們改變世界的方式卻充滿了不確定性。此外,“100年前的歷史回音縈繞耳邊:美國的孤立主義傾向、歐洲苦澀的分裂,還有世界多國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與民粹主義”。報道稱,21世紀第三個十年剛剛開始,當各國領導人此時聚集在達沃斯時,他們面臨著類似于100年前的“具有決定意義的歷史性時刻”。

“致力於改善世界狀況”

“致力於改善世界狀況”,世界經濟論壇將自己的使命寫在年會的LOGO上。本屆論壇議程聚焦生態、經濟、社會、行業、技術和地緣政治這六大核心領域,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表示,1973年的《達沃斯宣言》首次提出了“利益相關者”概念,本屆年會將在此基礎上制定《2020達沃斯宣言》,圍繞公平稅收、對腐敗零容忍、高管薪酬、尊重人權等當代重要議題,描繪利益相關者理念的發展願景。

論壇每年的與會者常常被認為能反映出全球政治和商業情緒。《韓國經濟》20日稱,創立50週年的這一世界最大經濟論壇的主要看點是,強調氣候變化和社會責任的歐洲精英與強調“美國優先”、消極應對氣候變化的特朗普之間的爭論。

正如法國《觀點報》所稱,達沃斯論壇雖然一直想做世界未來的“思考中心”,但註定會成為折射當前多國“分裂及問題”的鏡子。

所幸,希望還在。

“我認為,從世界的整體情況來看,與3年前相比,合作在回歸。”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鳳英對本報記者説,“3年前,‘美國優先’讓世界對單邊主義充滿憂慮,甚至開始擔心逆全球化的出現。如今看來,全球化大趨勢未變,區域化合作在加強。”

期待中國聲音

“從達沃斯的議題設置來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備受重視。”陳鳳英説,“中國經濟展望、中國金融市場等議題都涵蓋在內,可見中國元素非常重要。從議題設置上能看出,達沃斯非常關心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未來的影響。”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2020年世界經濟並不樂觀。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論壇開幕前一天發佈2020年《世界經濟展望》,又一次下調全球增速預測,將2020年全球增速預期下調0.1個百分點至3.3%,將2021年預期下調0.2個百分點至3.4%。

聯合國最新發佈的《2020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也指出,受長期貿易爭端影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降至2.3%,為10年來最低水平,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可能達到2.5%,但如果貿易局勢緊張、金融動蕩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全球經濟的復蘇進程可能脫軌。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今年全球經濟增速或將放緩至1.8%。

挑戰面前,中國的角色備受矚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上提出的一系列主張至今仍具有現實針對性,“這些主張令人振奮,為遭遇逆風的經濟全球化指明了發展方向,展現了中國的歷史擔當”。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表示,“達沃斯論壇2020年年會旨在討論當今世界最為要緊的議題,為産業升級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從而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中國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經驗,我們期待在達沃斯聽到更多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記者 張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