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印發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術指南的通知

2020-01-29 13:35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印發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術指南的通知
肺炎機制發〔2020〕1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為指導汽車、火車、飛機、輪船等公共交通工具做好消毒工作,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通過交通工具傳播和擴散,現將《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術指南》印發給你們,請參照執行。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1月29日


公共交通工具消毒操作技術指南

一、範圍

本指南適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正常運行的飛機、火車、長短途客車、公交車、地鐵、輪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感染防控,包括工作人員和旅行人員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採取的消毒等技術操作。

二、工作人員操作指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公共交通工具工作人員需開展以下工作:

(一)做好物體表面消毒。日常情況下,應保持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環境整潔衛生,並採取預防性消毒措施;飛機、火車、地鐵、公交車、輪船等公共交通工具運行結束後,對內部物體表面(如車身內壁、司機方向盤、車內扶手、桌椅等),採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進行噴灑或擦拭,也可採用有效的消毒濕巾進行擦拭;座椅套等紡織物應保持清潔,並定期洗滌、消毒處理。

當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現人員嘔吐時,應立即採用消毒劑(如含氯消毒劑)或消毒幹巾對嘔吐物進行覆蓋消毒,清除嘔吐物後,再使用新潔爾滅等消毒劑進行物體表面消毒處理。

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無肉眼可見污染物時可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劑擦拭或噴灑消毒。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內噴灑一次,噴藥量為100ml/m2~300ml/m2,待室內消毒完畢後,再由內向外重復噴灑一次。消毒作用時間應不少於30min。

(二)加強通風換氣。日常情況下,可採用自然通風或機械通風。飛機、高鐵、地鐵等相對密閉環境,建議適當增加空調換風功率提高換氣次數,並注意定期清潔處理空調濾網;短途客車、公交車等有條件開窗的公共交通工具,有條件時可開窗低速行駛,也可在停駛期間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

當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在無人條件下選擇過氧乙酸、含氯消毒劑、二氧化氯、過氧化氫等消毒劑,採用超低容量噴霧法進行消毒。

(三)注意個人防護。日常情況下,建議工作人員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級別的口罩)和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復使用,其他重復使用手套需每天清洗消毒,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min,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然後常規清洗即可。

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進行個人防護。

(四)手衛生。應加強手衛生措施,工作人員隨時進行手衛生。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幹手消毒劑。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然後消毒。

(五)設立應急區域。建議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設立應急區域,如飛機、火車、客車等後部三排座位,當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時,可在該區域進行暫時隔離。

(六)健康宣教。時刻注意開展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防控健康宣教。

三、旅行人員操作指南

(一)佩戴口罩、手套。旅行人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建議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其他更高級別的口罩),旅行結束時及時棄用。有條件的旅行人員可選擇佩戴手套,一次性使用手套不可重復使用,其他重復使用手套需注意清洗消毒,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min,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然後常規清洗即可。

(二)手衛生。注意手衛生,旅行人員在旅程中應加強手衛生,旅程結束後需做手衛生。可選用有效的含醇速幹手消毒劑,特殊條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過氧化氫手消毒劑;有肉眼可見污染物時應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然後消毒。

(三)注意保持距離。旅行人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條件時,相互之間儘量保持一定距離。

(四)積極配合工作人員。日常情況下,聽從公共交通工作人員的安排,做好個人防護。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聽從工作人員的指令,及時自我隔離,聽從安排進行排查檢測,不可私自離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