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疫情仍處擴散階段形勢複雜嚴峻,要加快疫苗研製進度

2020-01-31 12:30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赴湖北武漢考察指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後,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再次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勢,部署有針對性加強防控工作。

會議作出重要判斷:當前疫情防控正在全面推進,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疫情仍處於擴散階段,局部地區有迅速上升趨勢,形勢複雜嚴峻。

會議強調,當前疫情防控要系統週密、抓準關鍵。進一步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協調整合和優化救治力量,全力救治患者,努力降低死亡率,充實醫療力量加強武漢周邊病例較多地市重症病例救治。

當晚,在湖北省新聞發佈會上,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表示,武漢始終是疫情防禦的重中之重,湖北省在疫情防控上必須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重點做好武漢防控的同時,加強其他市州的防控,形成全省聯防聯控的工作格局。

王曉東説,現在黃岡、孝感、荊門、咸寧等地形勢較為嚴峻,特別是黃岡,確診和疑似病例累積超過1000人,“我們絕不能讓黃岡成為第二個武漢。”

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還要求,要加快疫苗研製進度,對研究表明有一定效果的藥物抓緊審批投入臨床使用。進一步加強城市社區和農村地區疫情網格化防控。

1月29日當天,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傳來好消息,該所在新型冠狀病毒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已篩選出幾種能在細胞層面較好抑制這一病毒的藥物,具有潛在臨床應用價值。

據悉,該所與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聯合發現了在細胞層面上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有較好抑製作用的雷米迪維或倫地西韋( Remdesivir,GS-5734)、氯喹(Chloroquine,Sigma-C6628)、利托那韋(Ritonavir)等三種“老藥物”。

會議還指出,要全力做好醫療防控物資保障,科學優化重點物資配置和使用範圍。各地要迅速組織醫用防護服、口罩、醫用護目鏡、負壓救護車、相關藥品等生産企業復工復産,研究實施稅收、金融等支持政策。

同時,會議要求,要切實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應,協調保障重點地區市場蔬菜等供應,保持交通運輸通暢,執行緊急運輸任務車輛優先通行、免費通行,確保煤電油氣重點供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節後開工等方面能源保供工作。多措並舉穩定市場物價,依法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行為。

當天,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有關負責同志表示,總體來看,當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市場供應有堅實保障。

商務部表示,全國商品市場供應是有充足保障的,各級政府部門和企業正在全力調運補貨,增加市場供應,搶購後的空架現象是暫時的。提請廣大消費者要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市場供應有信心,不要擔心,不必恐慌,要按需理性消費,給商貿企業留出必要的補貨上架時間。下一步,商務部將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強化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障市場穩定運行,確保人民群眾正常基本生活。

會議還指出,要切實做好節後人員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錯峰疏導,指導有關單位允許來自疫情高發地區人員、非緊迫工作崗位人員適當延期返程,對高風險人群延長居家留觀時間或實行居家網上辦公。妥善解決境外滯留遊客返回問題。

會議要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在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完善每日例會制度,會商研究疫情發展趨勢,指導督促地方加強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制度,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緊迫問題,及時協調調度防控所需醫護人員、醫用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統籌增加相關物資進口,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學週密推進。(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