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湖北武漢是重中之重,多措施增加床位和醫護

2020-02-07 22:04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新華社消息,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會議指出,要堅持依法科學有力有序,有針對性加強全國防控工作。當前,要繼續集中力量抓好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這一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未來幾天圍繞提高收治能力,對武漢市,繼續採取多種措施增加床位供給,通過調派外部支援力量、挖掘當地潛力再增加醫護人員。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楊雲彥6日表示,針對武漢市一床難求的問題,將採取多種緊急措施來增加床位的投放。一是通過設置集中隔離點,來分解定點醫院的床位壓力。二是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積極向國家相關單位請求支援,保障武漢定點醫院和集中隔離點正常運轉。三是要求武漢市根據實際,及時增加定點醫院,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四根據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對不能收治的疑似或確診患者,要做好登記並引導患者去其他定點醫院就診。

武漢多家“方艙醫院”從5日開始交付使用,用於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專家認為,啟用“方艙醫院”能夠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的做法,緩解當前武漢醫療資源緊張的局面,讓患者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醫護人員方面,截至2月5日,全國共有107支醫療隊,10596名醫療隊員支援湖北省醫療救治工作。楊雲彥表示,目前疫情防控進入一個關鍵時期,醫護人員存在著比較大的缺口,現在有9個市州向省級防控指揮部請求醫護人員支援,初步統計缺口大概2250人左右,這還是一個保守的數據。特別在有一些科室,包括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和感染科這些科室方面的醫師更加短缺。

檢測能力也在提高,湖北省級層面擴充了核酸檢測機構數量,審批機構97家,包括66家醫療機構,13家第三方檢測機構,18家疾控中心,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檢測能力提高上更加明顯。截至目前,武漢市已有35家檢測機構能夠開展核酸檢測項目,能夠保證當天新增的疑似病例當天能夠全部進行採樣檢測。

數據顯示,2月5號全省檢測樣板12277例,武漢市檢測樣本6500份;全省累計檢測樣本89685例,武漢市累計檢測樣本43000多例。

會議明確,對湖北省其他地區,通過挖掘現有定點醫院潛能、新建專科醫院、設置集中隔離點等增加床位供給,通過本地挖潛和組織16個省(區、市)對口支援,增加相關市縣醫護力量。

隨州是湖北省內新冠肺炎確診發病率僅次於武漢的城市。隨州市副市長鄭曉峰6日表示,已經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調整增加救治定點醫院,目前全市共確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已從此前發佈的5家增加到10家,可用於收治確診病人的床位增加到1977張,近期通過緊急救治場所的建設,預計還可新增近600張床位;徵用賓館、酒店客房等2448個房間用於發熱病人和密切接觸者留觀。基本達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要求。

會議要求,要按照已定部署,繼續抓好重點醫療防控物資保障。交通運輸部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5日,已向湖北運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11.56萬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産物資55.4萬噸。交通運輸部統籌公路、水路、鐵路、民航、郵政等多種方式,挖掘運輸資源,全力保障各類應急物資運輸暢通高效。

會議還指出,當前除湖北省外,全國其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總體穩定、病死率低,要合理配置資源,避免不必要恐慌,在繼續做好科學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恢復正常生産,既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切實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鼓勵企業創新方式,降低工作場所人流密度,採取倒班制保障滿負荷生産。

財政部6日再發通知,要求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落實好各項保障措施支持醫療物資重點保障企業復工復産,地方財政部門要切實發揮中央財政已出臺的金融支持、稅收優惠、社會保險、政府採購等政策作用。

地方政府也積極出臺措施支持企業復工復産。2月6日下午,廣東省政府正式印發《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促進經濟穩定運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從進一步加大保障企業復工復産工作力度、降低企業用工成本、減輕企業經營負擔、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優化政府服務等關鍵環節,提出了5方面共20項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動受疫情影響的各類企業復工復産。(祝嫣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