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7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07 22: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稅務總局:

防疫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補助及獎金免徵個稅

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公告,對參加疫情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規定標準取得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免徵個人所得稅。政府規定標準包括各級政府規定的補助和獎金標準。對省級及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規定的對參與疫情防控人員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比照執行。

>>詳細閱讀:

關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公告

國家發展改革委:

採取支持性兩部制電價政策,降低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用電成本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發出通知,對疫情防控期間暫不能正常開工、復工的企業,放寬容(需)量電價計費方式變更週期和減容(暫停)期限,電力用戶即日可申請減容、暫停、減容恢復、暫停恢復;申請變更的用戶不受“暫停用電不得小于15天”等條件限制,減免收取容(需)量電費;對於疫情發生以來停工、停産的企業,可適當追溯減免時間。對因滿足疫情防控需要擴大産能的企業,原選擇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繳納容(需)量電費的,實際最大用量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過部分按實計取。全力保障為疫情防控直接服務的新建、擴建醫療等場所用電需求,採取免收高可靠性供電費等措施,降低運行成本。

國家發展改革委:

協調阿裏巴巴集團應急捐贈醫用口罩包機運輸

2月2日,阿裏巴巴集團向國家發展改革委來函,請求支持將其在南非採購的醫用口罩使用貨運包機的方式運往國內。國家發展改革委立即商民航局予以協助,在短時間內促成國航執行此次包機運輸任務,並請我駐南非、印度使館協助協調臨時航班飛越兩國及停靠事宜,隨後確定了具體航線航班計劃。2月4日早8:04分貨運包機從北京出發飛往南非德班,2月6日晚22:04分順利返航抵達杭州蕭山機場。這批醫用口罩共286萬隻由阿裏巴巴集團等有關方面從境外採購,其中264萬隻定向捐贈,後續將陸續送往湖北、浙江等醫療機構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財政部、稅務總局:

這些疫情相關的企業和納稅人可享受稅收減免

1. 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為擴大産能新購置的相關設備,允許一次性計入當期成本費用在企業所得稅稅前扣除。

2. 對納稅人運輸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

3. 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

4. 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

>>詳細閱讀:

快訊!兩部門發佈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稅收政策

人社部:

因疫情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農民工,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

近日,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春節後農民工返城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積極開展農民工防疫宣傳和疫情防控。引導農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崗時間,避免節後盲目外出。對於節後繼續外出務工的,做好健康出行和疫情信息提醒;對於不外出的,引導參加線上學習培訓,推薦就地就近就業崗位。對於因隔離、留觀、治療或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導致農民工暫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工。簡化農民工返城證照辦理,推行“不見面”的網上服務。在車站、碼頭等農民工集中地開展全天候服務,及時幫助農民工解決各類實際問題。

市場監管總局:

電梯使用單位要定期對電梯進行清潔和消毒

市場監管總局日前發佈通知,督促電梯使用單位,尤其對醫院、車站、地鐵等疫情防控重點場所,加強電梯日常巡查,發現運行異常情況,及時通知維保單位排查處理,保障電梯的安全正常使用。同時,根據地方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提醒電梯使用單位定期對電梯進行清潔和消毒,重點做好電梯候梯廳、轎廂、按鈕、自動扶梯扶手帶等乘客聚集區域和容易接觸部件的通風、清潔和消毒工作。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電梯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

教育部:

未經學校批准不準返校

日前,教育部召開全國教育系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會議要求,未經學校批准學生一律不準返校,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準進校門,師生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和檢測體溫。採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準確掌握學生所在地區、健康狀況等信息。要加強學生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和學習生活指導。

國家衛健委:

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調適指南發佈

2月7日,國家衛健委發佈《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調適指南》,其中包括不同人群的心理調適指南、不同心理問題的調適方式以及常用心理調適方法。

文化和旅遊部:

暫退旅行社80%服務質量保證金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近日下發通知,明確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暫退範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被法院凍結的保證金不在此次暫退範圍之內。

>>詳細閱讀:

文化和旅遊部:暫退80%服務質量保證金 支持旅行社紓困

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

近期定期存款到期將自動延期

為減少客戶不必要的外出,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對個人本外幣定期存款産品政策做出調整,近期到期的存款將按存入時約定的利率自動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同時,各家銀行的手機銀行、網上銀行可7×24小時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務。

回應關切

疫情期間要辦銀行保險業務怎麼辦?

在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中國銀保監會表示,要求網點合理安排營業時間,特別是鼓勵發揮線上的作用,減少人員到實體網點去辦事;銀行在信貸政策上對受疫情影響的群眾給予傾斜,比如靈活調整住房按揭、信用卡個人還款安排;保險機構要優先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客戶出險的賠付;銀保監會還對接了醫院、醫療科研和企業,通過減免手續費、簡化業務流程、開闢快速的通道、發揮銀行信貸、保險保障和融資擔保等各方合力,向疫情防控一線的單位提供更加優惠的金融服務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