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各地人社部門出臺系列惠企惠民政策

2020-02-10 12:16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各地人社部門堅決貫徹中央關於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積極主動應對,出臺系列惠企惠民政策。

一、實施援企穩崗。各地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標準可按6個月的當地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參保職工人數確定,或按6個月的企業及其職工應繳納社會保險費50%的標準確定。天津階段性降低本市失業保險繳費費率,單位費率及職工個人費率均為0.5%,執行至2021年7月31日。

二、延繳緩繳社會保險費。各地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未能按時辦理社會保險繳費業務的,延長至疫情解除後補辦。參保單位逾期繳納社會保險費的,不影響參保職工個人權益記錄,相關補繳手續在疫情解除後3個月內完成。四川出臺緩繳社會保險費規定,對在繳費期間難以足額繳納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的,可按規定申請緩繳,緩繳期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

三、疫情防控企業重點扶持。山西、黑龍江、吉林、江蘇、浙江、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北、廣東、貴州、雲南、陜西、甘肅建立專門工作組,幫助疫情防控重點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産企業復工復産,協調解決用工、原材料、運輸等實際困難。天津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輸送獎勵機制,對本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向重點缺工企業一次性輸送30人以上且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按照每人最高600元標準給予獎勵;對職業院校一次性輸送畢業生或實習學生30人以上且就業或實習3個月以上的,按照每人最高1000元標準給予獎勵。安徽結合定點生産企業節假日期間、疫情防控生産期間加班加點用工情況,根據加班時間和日在崗人數(含臨時用工),給予每人每天不超過200元標準的一次性就業獎補。福建對連續生産企業給予一次性穩就業獎補,對為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生産企業引進勞動力的,提高用工服務獎補標準,對堅持在生産一線工作的職工給予生活補助。湖南建立重點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用工缺口動態清零機制,深入摸排重點企業用工情況,及時提供崗位推廣、人崗匹配和線上招聘等用工服務。山東加大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群眾生活保障物資生産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扶持力度,按照每個企業借款人最多不超過(含)3名合夥人,每人最高不超過15萬元的標準,可申請不超過45萬元的創業擔保貸款,小微企業可申請最高不超過300萬元的創業擔保貸款。

四、中小企業創業扶持。黑龍江、江西、重慶對在疫情期間為承租的中小企業減免租金的創業園、科技孵化器、創業孵化基地等各類載體,優先予以政策扶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山東對在疫情期間為承租的中小企業減免租金的省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示範園、省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區,給予最長3個月的運營補貼,補貼標準為減免租金的30%,最高50萬元。

五、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展期還款。遼寧、黑龍江、山東、江西、重慶、海南、陜西對已發放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受疫情影響還款出現困難的,可向貸款銀行申請展期還款,展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個人,在其申請創業擔保貸款時優先給予支持。

六、提供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四川對中小企業吸納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以及因疫情無法返崗的農民工就業且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給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七、實施培訓費補貼政策。上海對受疫情影響的本市各類企業,在停工期間組織職工(含勞務派遣人員)參加各類線上職業培訓的,納入各區地方教育附加專項資金補貼企業職工培訓範圍,按實際培訓費用享受95%的補貼。平臺企業(電商企業)以及新業態企業可參照執行。

八、階段性延長社保補貼和崗位補貼期限。山東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對受疫情影響堅持不裁員且正常發放工資的企業,享受社會保險補貼、崗位補貼2月4日後到期的,階段性延長至2020年6月30日。

九、擴大以工代訓補貼範圍。黑龍江對參保企業新吸納勞動者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企業每人每月500元培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

十、優化高校畢業生就業管理服務。河北自2月3日起至疫情防控結束,畢業生就業手續原則上不實行現場諮詢和辦理,用人單位和畢業生可在線提交就業報到證、協議書等材料電子版進行預審,審核通過的,用人單位和畢業生可將相關材料郵寄至省政務服務中心,辦結手續將由省政務服務中心專門郵寄返還。疫情期間任何部門和單位不得以未能按時辦理畢業生就業手續為由拒收畢業生。

十一、加強就業崗位開發儲備。重慶支持社區(村)開發臨時性防疫公益性崗位,優先招用身體健康、熟悉當地情況的就業困難人員和城鄉勞動者,用於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和社區(村)就業服務等相關工作,充實一線防疫力量。從2020年2月起按每月最低工資標準給予最長不超過6個月的臨時性公益性崗位補貼。吉林開發儲備公益特崗5000個,對因疫情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給予3至6個月的臨時性兜底安置。

十二、確保失業保險金髮放。天津、河北、山西、遼寧、黑龍江、山東、河南、湖南、廣東、海南、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向社會公佈失業保險金申領網上經辦平臺。山東、河南延長失業保險金申領時限,確保失業人員不因疫情影響失業保險金申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