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國資委最新數據顯示:央企生産型子企業復工復産率超80%

2020-02-13 08: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央企業充分發揮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安全有序開展生産經營,促進國民經濟平穩運行。

來自國務院國資委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央企業生産型子企業復工復産率已超過80%。“一些重要的基礎保障行業復工率更高,石油石化企業復工率達到96.8%,電網、發電企業復工率達到83%;鋼鐵企業主要子企業全面開工;機械裝備製造企業(不包括汽車)復工率達到88.1%。”國務院國資委新聞發言人趙世堂説。

重大項目建設鋪開

按照部署,連日來,處於國計民生重要領域的央企巨頭擔當作為,大型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全面鋪開,投資拉動的積極作用持續顯現。

在能源建設領域,2月8日,世界在建第二大水電工程——三峽集團烏東德水電站工程烏東德大壩主體工程2號、14號壩段等又一批壩段成功澆築到頂。截至目前,已有5個壩段澆築到頂,為今年7月烏東德水電站首批機組發電打下堅實基礎。

為保證白鶴灘水電機組製造的有序推進,1月30日,東方電氣集團率先在白鶴灘工區機電口節後復工。現場製造團隊頂住壓力,有力有序地開展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和精品生産兩不誤。

2月7日,國家電網推出加快復建助推企業復工復産的12條措施,包括加快“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抵邊村寨等電網項目建設,開工建設雄安相關電網工程;積極推進在建重點工程建設,全面復工青海至河南、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張北柔性直流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全力帶動上下游産業復工復産;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新開工陜北至武漢±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電站等一批工程。

在5G建設領域,中國移動採取有力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對5G建設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一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積極推進5G網絡建設,另一方面著力加強業務研發,針對電子商務、電子政務、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網絡娛樂等消費需求,開發各類新型應用,帶動5G手機終端銷售和業務應用普及,更好滿足居民消費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國鐵塔積極與電信企業溝通對接,了解移動網絡特別是5G網絡建設計劃,協同運營商工程建設節奏,做好計劃銜接、資源排查及建設方案準備,緊抓重點建設任務,準確掌握設計、施工、監理等人員組織和物資儲備情況,保證人力及物資供應,確保工程建設能力。

確保全球供應鏈穩定

中央企業是“走出去”的主力軍,中央企業境外單位分佈在185個國家和地區。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中央企業全力維護全球供應鏈正常運轉,保障國際貿易和産能合作平穩進行。

2月3日起,中國電子集團總部及所屬企業已逐步復工。其中彩虹集團所屬5家企業、中電熊貓所屬3家企業、深科技所屬3家企業、華大半導體所屬的上海積塔半導體、中國系統所屬的中電洲際春節期間連續生産。作為金士頓、希捷、西部數據等行業巨頭的重要供應商,深科技員工在春節期間持續奮戰,持續生産,盡全力保證全球産業鏈的安全穩定。

中國鐵物各所屬中老鐵路項目部人員按老中公司要求積極到崗,認真制定疫情期間的物資供應組織方案和應對措施,磨憨、瑯勃拉邦、萬象三個物資儲備基地合理調度人員設備。目前,從國內發往老撾的第三批8000余噸鋼軌已到達泰國,2月7日開始轉運發往老撾。

針對疫情可能對出口帶來的影響,鞍鋼集團所屬鞍鋼國貿出臺措施,全力應對。一是全面梳理和評估在手訂單,密切關注港口、鐵路等運營情況,做好倉儲、報關、裝船等工作;二是積極與鞍鋼各生産廠溝通銜接,確保産品供應安全;三是及時回應客戶關心關切,共同研判後續市場,制定具體工作方案。

做好復工基礎保障

電力、通信、能源等領域的央企積極為其他企業復工提供基礎保障,主動做好服務工作,優化營商環境。

近日,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三大電信運營商推出包括“雲服務”在內的服務新舉措。為滿足網上辦公、遠程會議需求,中國電信“天翼雲會議”免費開放。截至2月7日,“天翼雲會議”已向3000多個單位,50多萬用戶提供公益服務,累計會議總時長達50萬小時。

國家電網已決定對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企業實施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對確因流動資金緊張、交費有困難的,疫情防控期間欠費不停電,全力服務國計民生用電需求。

南方電網推出加強重要場所和區域保供電、加快滿足疫情防控新增用電需求、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做好供電營業服務、全力保障民生和企業用電等6項舉措。截至2月6日,梳理出區域內防疫重點保供電用戶3920戶,全部供電正常。

在1月份完成生産計劃和春節保供工作的基礎上,2月份國家能源集團繼續保持高位運行,加大運銷協調力度、提高週轉效率、保障合同兌現,為各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可靠穩定的能源供應。(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