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13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14 08: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孝感黃岡等要採取武漢同等隔離救治措施

今天,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出,要繼續把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市要對“四類人員”加速分類集中收治或隔離;孝感、黃岡等地要採取和武漢同等的隔離救治措施。湖北和武漢要進一步強化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切實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通過錯峰等措施今年不會出現往年那樣的返程高峰。各地要繼續抓好群防群控。各省負責對本省各市縣根據疫情合理分類,制定差異化精準防控策略,視疫情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有效藥物和救治是戰勝疫情的關鍵環節。要總結近6000例治愈病例,完善診療方案。更有針對性防止輕症轉為重症和開展重症患者救治,抓緊投放臨床有效藥物,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

2月12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下發《關於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強化地方首責。地方政府特別是市級政府要負責轄區內蔬菜、肉蛋奶、水産品等供應。搞好調劑調運。公開熱線電話等問題反映和受理渠道,及時解決農産品穩産保供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暢通農業生産資料物流通道,不得攔截蔬菜種苗、仔畜雛禽及種畜禽、水産種苗、飼料、化肥等農資運輸車輛。對承運的企業和車主,地方財政可適當給予補助。

>>詳細閱讀: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的通知

國家衛健委官網公佈全國新冠肺炎疑似或確診孕産婦定點醫院名單

2月13日,國家衛健委微信公眾號公佈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疑似或確診孕産婦産檢和住院分娩定點醫院名單(截至2020年2月12日)。

國務院扶貧辦 銀保監會:

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切實做好扶貧小額信貸工作

2月10日,國務院扶貧辦、中國銀保監會聯合印發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切實做好扶貧小額信貸工作的通知》。《通知》從6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一是適當延長受疫情影響出現還款困難的貧困戶扶貧小額信貸還款期限。二是在疫情期間,對新發放貸款、續貸和展期需求,要加快審批進度,簡化業務流程,提高辦理效率。三是要摸清貧困戶生産經營受疫情影響情況,提前做好預案,對貧困群眾春季生産和後期恢復生産資金需求,符合申貸、續貸、追加貸款等條件的,及時予以支持。四是要充分發揮村兩委、駐村幫扶工作隊等基層力量作用,做好扶貧小額信貸政策宣傳和貸款使用跟蹤指導。五是要強化監測防範風險,特別要加強對受疫情影響嚴重、還款壓力較大地區的業務指導,切實防範信用風險。六是各級扶貧部門和銀行保險監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工作銜接,充分發揮扶貧小額信貸作用,幫助受疫情影響貧困戶儘快恢復生産、實現穩定脫貧。

>>詳細閱讀:

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切實做好扶貧小額信貸工作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

事業單位待遇分配向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傾斜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通知,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有關工資待遇問題提出要求。

通知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間,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財政部門向承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任務重、風險程度高的醫療衛生機構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不作為績效工資總量基數。有關單位在內部分配時,要向敢於擔當、勇挑重擔、加班加點參加疫情防控的一線工作人員特別是作出突出成績的人員傾斜。

通知明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在其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在此期間的工資、福利待遇由其所屬單位按出勤對待。

交通運輸部:

道路運輸車輛年審臨時延期

2月12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做好疫情期間道路運輸車輛技術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疫情期間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可結合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和道路運輸保障需要,採取以下臨時政策措施:對道路運輸車輛年審時間到期但因疫情原因暫時無法進行車輛審驗或不具備相關審驗條件的,允許其年審週期自動向後延續至疫情結束之後45天。各地交通運輸部門不對未開展技術等級評定、車輛年審逾期或到期未審驗的道路運輸車輛進行處罰。

>>詳細閱讀:

道路運輸車輛年審臨時延期 請按規定嚴格做好性能維護

公安部:

長期異地行駛的湖北牌照車輛不得擅自設限、勸返

2月11日,公安部印發《關於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應急運輸各項交通保障措施,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和人員車輛正常通行。確需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要履行審批手續並安排專人值守,確保疫情防控應急物資、生産生活物資運輸車輛通行無阻。要提請和推動完善分類管控措施,對來自湖北等疫情重點區域的車輛,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現有規定妥善處置;對來自其他省份、或者車籍地為湖北等疫情重點區域但長期異地行駛,未途經疫情重點區域的車輛,除對車上人員進行防疫測溫等必要查驗外,不得擅自設限、勸返。

>>詳細閱讀:

公安部部署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障工作

回應關切

新冠肺炎主要傳播途徑發生變化了嗎?

儘管部分新冠肺炎病例早期症狀中有腹瀉等胃腸道症狀,患者糞便標本中核酸檢測也呈陽性或分離到病毒,但臨床分析表明,無論消化道症狀是初發或是並發癥狀,“發熱、乏力、幹咳”仍然是最重要的臨床表現,糞便中分離到病毒並不意味著該病主要傳播途徑發生了變化。從目前研究來看,新冠肺炎仍以呼吸道和接觸傳播為主,消化道的傳播包括糞口傳播在全部傳播中的作用和意義仍需要進一步觀察和研究。戴好口罩和做好手衛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護措施。

用酒精消毒時需要注意什麼?

如果用酒精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推薦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為它的作用很快。如果用在其他的部位,應該是用在面積較小的物體表面,如果把它用在空氣噴霧消毒或者是大面積的擦拭和拖擦消毒,是有一定安全隱患的,是應該杜絕的。

問卷調查

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開展中小企業開復工情況問卷調查

為了解近期中小企業開復工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開展專項問卷調查,邀請廣大中小企業參與調查,反饋情況。您的參與和意見將對政府部門掌握疫情對中小企業開復工影響情況、研究制定中小企業幫扶政策産生積極影響,您所提供的所有信息都將受到嚴格的保密使用。

關注疫情動態,

看今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