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鞏固反腐壓倒性勝利 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從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看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新動向

2020-02-25 0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鞏固反腐壓倒性勝利 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從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看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于2020年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2月24日,新華社受權全文發佈了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工作報告。工作報告全面回顧了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對2020年工作進行了部署,從中可以看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和新動向。

去年全國10357人主動投案 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

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45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61.9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8.7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2.1萬人。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全國有10357人主動投案,其中中管幹部5人、省管幹部119人。

根據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2018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幹部68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對52.6萬名黨員作出黨紀處分;黨的十九大以來至2018年底,共有5000余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

數據對比可以看出,紀檢監察機關審查調查力度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同時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主動投案人數不斷增加,充分説明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發展。

在追逃追贓方面,也取得長足進展。工作報告介紹,“天網2019”行動追回外逃人員2041人,其中“百名紅通人員”4人、“紅通人員”40人、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860人,追回贓款54.2億元。

嚴查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腐敗 查處金融系統違紀違法案件6900余件

在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方面,工作報告介紹,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案件1.8萬件,處分2萬人,其中中管幹部23人。

同時,嚴肅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

工作報告指出,堅持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堅決查處趙正永、秦光榮、孟宏偉、陳剛等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毫無敬畏,對黨不忠誠不老實且嚴重貪腐的兩面派、兩面人。深挖細查雲光中、張茂才、努爾·白克力、錢引安、張琦等以權謀私、親清不分的家族式腐敗,嚴懲李士祥、白向群、靳綏東等官商勾結、甘於被“圍獵”的反面典型,清除趙景文、趙洪順等靠企吃企、損公肥私的腐敗分子,著力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部門行業的“鏈條式”腐敗。

2019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明確提出,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此次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金融系統違紀違法案件6900余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5萬件

工作報告介紹,聚焦深化拓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整治,2019年,全國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8.5萬件;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8萬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萬人,涉嫌犯罪移送檢察機關4900余人;共查處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0.4萬起,處理13.2萬人,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時,繼續狠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馳而不息糾治“四風”。

工作報告指出,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分5批通報曝光31起典型問題,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1萬起,處理黨員、幹部8.6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6萬人,釋放越往後盯得越緊、執紀越嚴強烈信號。

問責更加精準有力 監督基本職責進一步強化

2019年9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公佈施行。新版條例根據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實踐,在2016年7月制定的問責條例基礎上進行了較大幅度的修訂,完善問責情形程序,提高問責政治性、精準性、實效性。

根據工作報告,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從嚴問責”,同時“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既防止問責不力,又防止泛化、簡單化”。

工作報告介紹,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長白山國際旅遊度假區項目違規問題等嚴肅問責。全國共有8194個黨組織、108個紀委(紀檢組)和4.5萬名黨員領導幹部被問責。

監督,是紀委監委的基本職責、首要職責。在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方面,工作報告介紹,2019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84.9萬人次。用好用足第一種形態,約談函詢、批評教育124.6萬人次,佔總人次的67.4%,其中中管幹部457人次。

從第一種形態佔比來看,從2017年的59.7%,到2018年的63.6%,再到2019年的67.4%,佔比持續增長,充分説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定位向監督聚焦、責任向監督壓實、力量向監督傾斜,監督執紀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

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 有序推進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

工作報告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意義重大。工作報告明確提出2020年紀檢監察機關要做好的8項重點工作:

(一)堅持以初心使命作為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二)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集中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三)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四)發揮紀委監委專責監督作用,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五)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推動化風成俗、成為習慣;(六)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促進巡視巡察與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七)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做忠誠乾淨擔當、敢於善於鬥爭的戰士。

記者梳理髮現,這其中值得關注的是,聚焦決戰脫貧攻堅,工作報告明確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進行盤點梳理,著力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後“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嚴肅問責。

2018年3月,國家、省、市、縣4級監委全部組建成立,與紀委合署辦公。監察法規定,“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聽取和審議本級監察委員會的專項工作報告,組織執法檢查。”

此次工作報告在回顧2019年工作時説:“按黨中央要求統籌有序推進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會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人大監察司法委進行聯合調研並形成專題報告。”在部署2020年工作時明確提出:“自上而下、依法有序推進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

此外,從工作報告可以看出,今年在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的同時,國有企業反腐力度將加大。

工作報告這樣強調:“堅決查處各種風險背後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堅決查處資源、土地、規劃、建設、工程等領域的腐敗,嚴肅查處國有企業存在的靠企吃企、設租尋租、關聯交易、內外勾結侵吞國有資産等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