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27 16:44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肺炎機制發〔2020〕1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農村防疫工作是當前防控工作重點之一,迫切需要採取更加有力有序、科學週密舉措,防止疫情在農村地區擴散。為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國務院有關會議部署安排,進一步做好農村地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李克強總理指出,要高度重視農村疫情防控。我國農村地區醫療衛生條件薄弱,農民工大批返鄉可能增加疫情發生的風險。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縣、鄉黨委政府,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複雜性和嚴峻性,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積極履職盡責,全力以赴推動各項防控措施在農村落地落實,堅決打贏農村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壓實縣鄉黨委政府和村“兩委”責任。各地黨委政府要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成立農村疫情防控專班,強化統一指揮調度,堅持農村和城市防控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切實保障農村疫情防控工作物資、資金和人員需要。縣、鄉黨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農村疫情防控上,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村民自治組織作用,引導動員廣大農民群眾積極參與群防群控,形成防控合力。

三、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村醫作用。在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領導和疾控等專業機構指導下,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人員要做好農村地區的篩查、醫學追蹤、預檢分診和轉診,實行日報告制度。發現發熱患者和來自疫情發生地區的疑似感染者要及時轉診至上級醫院發熱門診,分級分類做好防護和信息登記並按時上報。協助追蹤、督促來自疫情發生地區和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落實居家醫學觀察措施。基層黨委政府要抓好農村地區消毒用品、口罩和防護服等防護用品、體溫計等的調撥儲備,確保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物資供應。通過視頻培訓、發放技術指南等方式,加大對縣鄉村醫療衛生人員培訓力度,提升疾病識別、初步處理、感染控制和防護能力。對人力不足的衛生院、衛生室要及時安排支持、支援人員,確保工作任務落實到位。

四、強化返鄉人員、流動人口健康管理。鄉鎮衛生院、村醫協助做好對返鄉人員、流動人口的追蹤、篩查,加強健康管理。加強對武漢等重點疫情發生地區返回人員排查、登記、隨訪,做好健康狀況監測,了解是否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做好登記,落實居家觀察等措施,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處置。督促休閒農業、農村旅遊經營主體落實防控責任和防控措施,確保遊客和工作人員健康安全。

五、加強防控工作宣傳引導。通過循環播放廣播、編印宣傳資料、印發倡議書和公開信、電話微信通知等多種方式,加強農村地區防控信息通報和防疫知識宣傳,增強農民群眾健康意識、防病意識,提高防病能力。結合村莊清潔行動,教育引導農民群眾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等健康生活方式。積極倡導節慶文明新風,停辦廟會集市、遊園節慶等公眾活動,勸説農民群眾不大辦婚喪嫁娶,儘量少擺席、少串門、少走動,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1月30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