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開展線上服務
進一步加強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27 16:51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開展線上服務進一步加強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8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依然面臨新冠肺炎患者集中、醫療衛生資源緊張、一線醫護人員工作強度大等突出問題,亟需拓展線上服務空間,緩解線下診療壓力,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模式。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總體部署,充分發揮線上服務遠程、高效、智慧、便捷等優勢,統籌多方力量支撐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加強遠程醫療服務。依託國家遠程醫療與互聯網醫學中心(中日友好醫院),聯合全國部分醫院遠程會診平臺,搭建重點面向湖北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國家級遠程會診平臺,組織呼吸科、感染科、急診醫學科、重症醫學科、精神(心理)科、中醫科等臨床專家資源,對接湖北省級統一平臺,義務為全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機構提供遠程視頻會診、遠程影像診斷、遠程查房等服務,同時提供針對其他疑難病症的遠程醫療服務,滿足疫情救治和群眾醫療急需。

二、推進人工智慧服務。依託中國醫師協會等學術團體,組織抗擊新冠肺炎遠程醫療和人工智慧專家組,集聚多方專家資源,通過健康湖北“問診一點通”在線平臺,為患者義務開展線上醫療諮詢服務。通過中國醫師協會智慧醫療專委會,牽頭組織為湖北提供針對新冠肺炎防治的智慧自測評估、智慧預檢分診、智慧輔助診斷等智慧醫療應用,義務開展針對新冠肺炎的遠程多學科會診、遠程影像聯合判讀、協同治療等服務,構建新冠肺炎社區疫情智慧監測防控體系。

三、提升中醫診療服務。依託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等中醫藥專家資源,利用服務於一線救治的中醫臨床信息管理平臺和面向全國開放的大眾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醫藥服務平臺”,重點為湖北提供針對新冠肺炎的中醫藥防治知識、自我症狀風險評估、線上中醫藥諮詢等服務。鼓勵中醫醫院面向湖北基層醫療機構提供方便實用的中醫遠程會診、遠程查房等服務,並通過中醫館健康信息平臺,結合國家發佈的診療方案,運用中醫理論進行辨證論治,指導基層醫生制定中醫治療方案。

四、開展心理援助服務。依託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精神衛生中心(北京大學第六醫院)線上諮詢平臺,聯合國家精神心理疾病臨床研究中心網絡成員單位、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等高水平專業機構,組織精神衛生、心理治療、心理危機干預等專家,借助“互聯網 ”技術手段,重點為湖北患者、醫護人員和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開展網絡心理服務和專業培訓指導。充分發揮“健康中國”、省級全民健康信息平臺、“12320”等現有網絡平臺和心理服務熱線作用,向受疫情影響的人群有針對性地提供7×24小時心理援助服務。鼓勵符合條件的網絡心理服務平臺,針對疫情防控提供相關公益服務。

五、規範網上診療服務。依託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等官方渠道,集中匯聚併發布已經註冊審批的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平臺及相關醫院網站的服務鏈結。鼓勵各地充分發揮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診療的獨特優勢,重點面向湖北患者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及藥品配送服務,及時回應和滿足當地群眾基本就醫需求。鼓勵優質互聯網醫療平臺對接湖北省需求,協調在固定社區門口集中投放藥品,解決群眾居家觀察期間買藥不便問題。

六、拓展對口支援服務。依託各對口支援省份現有的遠程醫療平臺,構建實地支援和遠程支援相結合、線上線下服務一體化的幫扶體系,延伸為湖北省內對口幫扶市(州、林區)提供遠程會診、遠程影像診斷、防治指導等服務,借助信息技術下沉專家資源,提升遠程對口支援能力。鼓勵各對口支援省份和全國有條件的地區,運用互聯網診療諮詢平臺開闢湖北綠色通道,開展針對新冠肺炎的線上免費諮詢、健康評估、健康指導、健康宣教、就診指導、心理疏導等服務,彌補湖北線上醫療健康服務力量的不足,通過線上線下銜接配合,有序分流實體醫院發熱門診壓力。

七、強化技術保障服務。依託中國互聯網協會等行業組織,倡導互聯網企業等社會力量為湖北疫情防控提供人力、技術、物資等多方援助。鼓勵符合條件的互聯網企業充分發揮技術和平臺優勢,為湖北省域內醫療機構開展醫療健康服務提供技術支持,特別是對各類重點醫療機構和新建方艙醫院提供網絡技術安全環境支撐。通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搭建數字健康資源供給對接平臺,整合國內5G智慧醫療、遠程醫療網絡、移動健康APP、網絡安全等資源,協調相關企業義務為湖北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及其他防控機構提供信息技術解決方案、高速網絡環境、信息技術産品以及網絡安全保障,並建立與湖北的防控物資對接渠道,支撐主管部門防護物資調配。

各地各單位要堅持需求導向,加強協調配合,精準對接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所急所盼,借助線上服務提升援助效率,切合實際提供有效幫扶,全力支援湖北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聯絡電話:010—68791424,68792930

國家中醫藥局規財司聯絡電話:010—59957792,59957661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聯絡電話:027—87821870,87710138

綜合技術協調保障聯絡電話:010—62302915,62300170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2020年2月26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