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部署開展2020年衛片執法工作

2020-02-28 10:40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通知,部署開展2020年衛片執法工作,在工作任務、時間要求、完善機制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做出具體安排,強調要實施多部門聯合懲戒、完善協調聯動機制、明確問責標準。

通知指出,自然資源部國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航空物探遙感中心、信息中心等單位按照衛片執法工作協作機制,製作衛片執法圖斑,作為違法線索按季度通過自然資源執法綜合監管平臺衛片執法模塊下發地方。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組織市、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及時核查衛片執法圖斑,依據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進行合法性判定。重點加強對自然保護地,黃河、長江沿線等生態敏感區,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和稀土等重要礦種衛片執法圖斑的核查工作。對衛片執法發現的違法嚴重地區,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報請省級人民政府嚴肅開展約談,督促限期整改;情節嚴重、符合有關規定的地區,要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向紀檢監察機關或人事部門提出問責建議。

通知要求, 2020年4月30日前、10月31日前,由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通過執法綜合監管平臺衛片執法模塊按模板分別生成《第一季度衛片執法工作情況快報》《第三季度衛片執法工作情況快報》報部。2020年7月31日前,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市、縣通過執法綜合監管平臺衛片執法模塊報送的一、二季度衛片數據進行審核分析,形成半年度衛片執法成果和報告報部。年度衛片執法成果根據季度衛片執法成果和違法行為查處整改最新進展情況匯總形成。其中,在2020年12月31日前已經消除違法狀態的,不再作為違法統計。2021年2月28日前,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組織市、縣通過執法綜合監管平臺衛片執法模塊完整上報四個季度的衛片數據,並進行全面審核,形成年度衛片執法成果和報告報部。

通知明確,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探索建立自然資源違法行為黑名單,將重大違法主體納入社會誠信體系,實施多部門聯合懲戒;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建立完善“增違挂鉤”機制,對違法嚴重地區實行指標懲處,推動消除違法狀態。要完善協調聯動機制,對農村村民非法佔用土地建住宅等屬於其他部門職責範圍的衛片執法圖斑,要在核實後及時移交相關部門,做好記錄,並在執法綜合監管平臺衛片執法模塊中填報移交情況及相關部門反饋結果。

通知強調,要明確問責標準。對未供即用違法用地,2021年2月28日前已拆除復耕到位、已補辦完善用地手續,已履行監管和服務職責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違法用地可予以扣減。對於符合“一戶一宅”條件的農村宅基地違法用地、符合政策要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違法用地可予以扣減。符合“發生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規定,因防控和防治重大疫情需要建設醫療衛生設施類的違法用地,可予以扣減。違法佔用耕地面積比例達到15%以上,且違法佔用耕地面積按照前述問責政策扣除後市級大於500畝、縣級大於100畝的地區,要納入問責範圍(國家級深度貧困地區除外)。必要時,部將參考全國市、縣違法佔用耕地面積的平均值調整問責線。

通知強調,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及時向省級人民政府報告,認真研究部署本地區衛片執法工作,不斷完善自然資源執法體制機制,加強機構、人員、經費、裝備等保障建設,確保衛片執法工作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市、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強化衛片執法在及時發現、及時制止方面的作用,將其作為彌補基層日常執法力量不足的有效手段。地方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部黨組“嚴起來”的工作要求,嚴格履行法定職責,經核實認定為違法且符合立案條件的,須及時立案,依法嚴肅查處。對重大典型案件,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直接立案或掛牌督辦,處理結果公開通報,以“零容忍”態度堅決遏制新增違法。要全面、嚴格落實《違反土地管理規定行為處分辦法》問責有關規定,堅決擯棄“唯15%比例論”。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作為填報主責單位,須嚴守工作底線,排除各種干擾,以實事求是為原則,嚴格按照有關政策規定和工作標準進行判定和填報,確保圖、數、實地相一致。要堅持“刀刃向內”,加大抽查力度,對弄虛作假、隱瞞不報等情形,一經查實,嚴肅問責,公開通報。(中國自然資源報記者 朱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