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鞏固向好成果 抓好重點任務——中央指導組國新辦發佈會傳遞當前疫情防控重要信息

2020-02-29 08: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2月28日電 題:鞏固向好成果 抓好重點任務--中央指導組國新辦發佈會傳遞當前疫情防控重要信息

新華社記者胡喆、李思遠、王作葵

2月28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中央指導組指導組織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解決患者收治、醫務人員緊缺等難題

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累計確診病例近66000人,其中有相當比例的重症患者,這大大超出了湖北的日常醫療服務能力。

為解決患者“收治難”問題,武漢市改造擴容定點醫院,一個月內就將新冠肺炎收治床位從5000多張增加到23000張,其中重症床位達到9000張。一批體育館、會展中心、培訓中心等改造成方艙醫院和隔離收治場所,新建16家方艙醫院,目前開放床位13000多張,每天治愈出院人數大大超過新增病例數。

馬曉偉介紹,為解決醫務人員緊缺,全國各地共選派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其中,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科、循環內科和麻醉科等專業人員就達到了15000多人。

“針對一度出現的醫療設備和物資緊張問題,我們加緊協調保障需求,同時要求各派出醫院克服困難,盡最大的努力,募集呼吸機、人工膜肺、醫用防護服等醫療設備和用品支援前方。特別是國家救援隊,在支援武漢的前一星期左右的時間裏,大部分醫療物資都是由後方醫院支持的,這就保證了醫療隊能夠到達目的地立即開展醫療工作,爭分奪秒救治病人。”馬曉偉説。

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馬曉偉表示:“經過艱苦努力,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一直在組織多學科專家,包括公共衛生、流行病學、衛生應急、臨床醫學、法學、社會學、經濟學等,跟蹤研判疫情的發展形勢,同時在做風險評估。

梁萬年表示,武漢市是這次疫情的流行中心,也是最嚴重的地區,目前疫情快速上升的趨勢已經得到了遏制。湖北省除武漢以外的其他地市,局部暴發態勢已經得到遏制。

零增長並不等於是零風險。專家組分析研判認為,目前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還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仍然面臨著反彈的巨大壓力,所以還是不能盲目樂觀,防控工作還是絲毫不能放鬆。

“從策略上來看,武漢市還是要繼續維持和做實做細現行的防控措施,包括嚴格管控離漢通道,狠抓社區防控,狠抓醫療救治。湖北省其他地市應確保清零,繼續實施嚴格的離漢、離湖北通道管控,遏制疫情擴散輸出。”梁萬年説。

梁萬年表示,全國其他地區建議實施“預防為主、外防輸入、內防局部擴散”的策略,重點以縣域為單位,根據風險評估的等級分區採取相應的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的發展。

突出加強重症救治

新冠肺炎同“非典”相比,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多數病例症狀較輕,但少數病例病人症狀危重,累及心臟等多個臟器,死亡病例多數有嚴重的基礎性疾病,如心臟病、晚期癌症、腎功能衰竭等。也有部分年輕患者病程凶險,進展很快,救治難度大。

馬曉偉介紹,為了解決病亡率偏高問題,突出加強重症救治,國家醫療隊在武漢整建制地接管病房,採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等模式,將重症收治床位擴展到9000張,累計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7000多人。組建院士巡診團隊,成立聯合專家組,6次修訂優化救治方案,落實專家會診、24小時報病危、死亡病例討論、重症巡診等制度,組織插管小分隊,推廣中醫藥臨床使用。

通過上述這些措施,目前定點醫院收治的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佔比從14%提高到了64%。全國累計治愈的出院患者已經超過36000人。

加強社區防控 防止疫情反彈

社區防控是防控工作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能不能從源頭堵住傳染病疫情蔓延,社區管控十分重要。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社區,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前沿陣地。”于學軍表示,要及早控制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通過組建社區防控的小分隊等方式,指導督促地方落實防控措施。同時組織多方力量,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開展流行病學的調查,加大技術指導和科普宣傳力度,提升公眾健康和自我保護意識。

此外,各地陸續下調應急響應級別,意味著逐步取消相關限制,復工復産複學意味著大量人口要跨區流動,給防控帶來一系列挑戰和壓力。

對於這些可能出現的傳播風險,于學軍介紹,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要求各省制定預案,加強演練,做好準備。

“此外,穩妥做好復工復産複學後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時調整防控策略也非常重要。”于學軍説,要實行人員分類管理,加強交通工具的防控措施,壓實各方責任,加強技術指導和科普宣傳力度。

多措並舉關心愛護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在統一部署下,舍小家、顧大家,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地衝在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第一線,展開了一場感天動地的生命大救援。如何更好地關心愛護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

焦雅輝介紹,在薪酬待遇方面,對於在湖北一線的醫務人員,包括醫療隊的醫務人員,要將臨時性工作補助的標準提高一倍,薪酬水平提高兩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範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

“此外,我們也採取了措施,加強醫療隊醫務人員輪休和休整,我們還在全國抽調了300名心理醫生,編組到醫療隊當中,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心理疏導。”焦雅輝説。

近日,經黨中央批准,國家衛生健康委將與人社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評選表彰一批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將向基層一線、向高風險崗位傾斜。

“這次表彰更多體現出‘戰地表彰’的特點,即不等到抗‘疫’取得最後勝利再表彰。這次是第一批表彰,以後還要陸續開展表彰工作。”馬曉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