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是一個什麼平臺?總理考察完説戰勝疫情曙光就要出現了

2020-03-01 10:59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現在看來最終戰勝疫情的曙光就要出現了,可以這麼説嗎?”

——“可以這麼説!”

這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考察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時,和該平臺專家的一段對話。

這是個什麼樣的平臺?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什麼作用?

三管齊下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救命藥是關鍵。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的任務,就是啃下這塊“硬骨頭”。

在眾多專家努力下,高效檢測試劑、有效藥物和疫苗三方面都不斷傳來好消息:

診斷方面,目前該平臺上共有9個核酸檢測試劑和2個抗體檢測試劑獲准上市,其中一種檢測試劑可以同時鑒別新冠肺炎與其他5種呼吸道疾病,另一種抗體檢測試劑能夠在15分鐘快速出來診斷結果。

藥物研發方面,該平臺已研發篩選出一些針對輕重症的有效中西藥進入診療方案,還有一些藥物正在開展臨床試驗。

據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藥物研發基本分為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藥物初選;第二階段是體外實驗;第三階段,體外實驗效果比較好的,安排小規模臨床研究;第四階段,組織開展較大規模臨床試驗,進一步確認有效性;第五階段,對臨床試驗取得較好效果的藥物,通過一定程序向治療組推薦進入診療方案。進入診療方案後,就意味著醫生可以選用。

徐南平稱,目前中醫藥、磷酸氯喹、恢復期血漿治療已經納入診療方案,法匹拉韋、幹細胞治療、瑞德西韋正處於臨床實驗階段。

疫苗研發也在推進。專家稱,目前5種疫苗的主要研發技術路線正在同步開展,分別是滅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組亞單位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

這5種疫苗各具特點、各有優劣。其中,滅活疫苗是最常見的疫苗形式之一,製備方法也相對簡單,把新冠病毒生産出來進行滅活,經過安全性、有效性評價之後即可進行臨床試驗。專家介紹説,滅活疫苗目前進展最快,有望在4月開始臨床試驗。

正是這些積極進展帶來了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曙光。如李克強在考察中所言,“一直有人説新冠肺炎疫苗短期內研製無望,但你們的最新研究進展讓我們感到了希望和信心”。

下一站,更大突破!

眼下,疫情防控仍處於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接下來的任務也更重。

在考察中,李克強對藥物和疫苗研發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進一步做好篩選和臨床試驗工作,種類不在多,關鍵要集中精選幾種安全可靠、臨床效果顯著的主打藥,讓醫務人員和群眾更好使用,更有效救治重症患者、降低病亡率,更有效阻止輕症轉為重症。

——疫苗研發要持續加大力度,既要抓緊推進、早出産品,又要尊重科學規律、嚴格按標准保證質量,調動各方面優勢力量面對面合作,潛心研究、聯合攻關,儘早研製出安全有效疫苗,給群眾定心丸。

他還專門叮囑有關部門,要密切跟進試劑、藥物、疫苗研發生産情況,主動加強對接服務,完善監管,在不降低標準的前提下提高檢定和審評審批效率。加大對研發的支持力度,促進形成合力,提高研發質量,取得經得起檢驗的成果。

中國工程院院士、治療性疫苗國家工程實驗室名譽主任聞玉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疫苗研發是一項系統工程,從實驗室樣品到上市,中間需要經歷疫苗試樣製備、動物實驗、臨床生産工藝研發、臨床試驗、有效性及安全性評價等諸多環節,有嚴格的標準和審核批准制度。但在非常時期,應當打通這個鏈條,加快疫苗研發進度。

此前,國家衛健委已經表示,如果疫情需要,可以按照國家有關的法律來啟動疫苗的應急使用,以及應急審評審批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國家新冠肺炎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為滿足疫情防控需要,此前中國還組建了另外一個平臺: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

這個平臺主要用於收集統計分析監控調度各類重點物資企業産能、産量以及庫存等方面的情況,口罩、醫用防護服、護目鏡、藥品等重點醫療物資相關信息均被在線監測。

藥品醫療器械應急平臺“做彈藥”,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臺“配裝備”。兩個平臺共同發力,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曙光料將來得更快。(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