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送上稅收政策“及時雨”

2020-03-03 08:1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85萬元的出口退稅款快速到賬,在特殊時期為我們資金週轉提供了保障,給復工復産帶來了很大信心。”廣東省汕頭市錦泰水産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談到出口退稅政策時連聲稱讚。受疫情影響,錦泰公司一度資金週轉困難,汕頭稅務部門獲悉後通過電話專人輔導企業申報出口退稅,同時開通退稅申報快速辦理“綠色通道”,及時辦理出口退稅,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便利出口企業申報、加快出口退稅速度,只是稅務部門切實減輕企業辦稅負擔,緩解企業資金壓力一系列“及時雨”政策的一個縮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家稅務總局聚焦“四力”發揮稅收職能作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在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方面,國家稅務總局先後聯合相關部門制發10余項稅費優惠等政策,同時及時調整信息系統,確保納稅人、繳費人應享盡享、應享快享政策紅利。在“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方面,拓展網上辦稅繳費事項,並通過12366納稅服務熱線、微信等渠道,解答納稅人、繳費人在辦稅繳費過程中遇到的個性化問題,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圍繞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稅務部門充分運用稅收大數據,特別是增值稅發票數據能及時、全面、真實、動態反映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獨特優勢,從行業、地區、規模、經濟類型等維度,既深入分析經濟運行動態,又梳理産業鏈、上下游需要解決的問題,為企業恢復生産經營提出幫扶措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方面,深入細緻做好內防內控工作,確保納稅人、繳費人到辦稅服務廳安全放心便捷高效辦理相關業務,積極參與做好聯防聯控工作,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任榮發介紹。

對企業而言,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稅收優惠政策是真金白銀的利好。目前,稅務部門已先後分三批推出優惠政策。“第一批政策共12項,既注重直接支持醫療救治工作,對參加疫情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臨時性補助和獎金免徵個人所得稅;又注重支持相關保障物資的生産和運輸,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生産企業全額退還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對其擴大産能購置設備允許企業所得稅稅前一次性扣除、對納稅人提供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運輸收入免徵增值稅;還注重調動各方面力量積極資助和支持疫情防控,允許應對疫情的捐贈在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稅前全額扣除、對無償捐贈應對疫情的貨物免徵增值稅、消費稅、城建稅、教育費和地方教育附加。”國家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王世宇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聚焦減輕企業社保費負擔的政策是稅務部門聯合有關部門出臺的第二批政策,目的是降低企業用工成本、增強其復工復産信心,其中包括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等。第三批政策聚焦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以增強其抗風險能力,助其渡過難關——3月1日至5月底,免徵湖北省境內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其他地區徵收率由3%降至1%;個體工商戶按單位參保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減免政策;鼓勵各地通過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等方式,支持出租方為個體工商戶減免物業租金。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決把已經出臺的減稅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落實到每一個納稅人、繳費人,確保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持續跟進分析疫情對經濟稅收的影響,繼續做好政策研究,支持復工復産,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穩步發展。”王世宇表示。(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