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經費 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已下達6.28萬億元

2020-03-06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3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加大對地方財政支持,提高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能力。3月5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三保”情況。

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以來中央財政加快轉移支付預算下達進度,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達2020年轉移支付預算6.1萬億元的基礎上,向地方預撥了醫療衛生、穩就業、穩投資、財力補助等資金1839億元。截至目前,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已經下達了6.28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6萬億元。在已經下達的轉移支付中,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2844億元,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603億元,醫療救助補助資金260億元,醫療服務與保障能力提升補助資金173億元,中央基建支出439億元。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中央財政鼓勵地方通過統籌使用結轉結余資金、清理收回各類暫存暫付性款項、除應急救災外一律調減其他項目支出等措施,加大資金統籌力度,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方面急需的支出。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目前地方財政運行情況總體穩定,疫情防控經費得到充足的保障,基層政府的“三保”沒有出現風險問題。

3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3月1日到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當年留用比例基礎上統一提高5個百分點。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表示,據測算,4個月地方將新增留用資金約1100億元,增加了地方國庫現金流,有利於地方財政資金週轉。財政部日前已下發文件,要求各地將提高留用比例所增加的現金流,全部留給縣級使用。財政部將通過大數據監控,按天監測預警縣級工資保障情況,按月評估縣級財政未來三個月工資保障情況,通過各級財政部門聯動,切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截至2月底,湖北省國庫庫款餘額1306億元,基本滿足正常需要。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和復産復工的需要,3月以後湖北省財政支出將相應增加,中央財政將通過庫款周調度等機制,密切關注並保障湖北省國庫資金需求。(記者 曲哲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