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營商3.0版改革204項任務完成近八成

2020-03-06 10:1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突發疫情檢驗營商改革實效
北京營商3.0版改革204項任務完成近八成

疫情期間能不見面就不見,可老百姓著急的業務還能正常辦嗎?物流運輸受阻、上遊遲遲不供貨,企業復工復産中的難題政府能解決嗎?“戰疫”項目十萬火急,落地途中的審批流程可否提速?

疫情如一場大考,檢驗著北京兩年多來營商改革的實效。市發改委近日披露,本市持續推動營商改革3.0版本的204項措施落地,截至目前已出臺40個政策文件,204項改革任務措施已完成161項,佔79%。與此同時,全市對標企業和群眾需求,緊鑼密鼓地推進各領域改革措施落實落細落地。

“不見面審批”緊急上線

“這時候建廠房,審批會不會得等很久?”蒙太因醫療器械公司要在亦莊建新廠房,但環評審批時恰巧趕上了疫情,這讓專門跑審批的劉小雪格外擔心。但她沒想到,不僅辦理流程和速度不減,而且沒見面,環評手續免費寄上了門。

過去兩年多北京營商連推三版改革方案,各類審批提速正是改革重點任務之一,也是世行考核的指標。而在疫情特殊時期,審批不僅要快、更要安全。從2月3日開始,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就推行“不見面審批”:企業有業務,可以先打電話預約,窗口服務人員將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企業辦事人員將準備辦理的材料發送到郵箱,“線上”初審無誤後再發快遞,審批結果文件最後直接快遞給企業,全程無須跑服務大廳。

通過“不見面審批”方式,經開區已為200多家企業辦理了業務,涵蓋環評審批、居住證審批等多種業務類型。

這樣的改革思路,正是北京營商優化的題中之義。早在3.0版改革推出時,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就解釋,制定這204項任務時,最先想的不是為了各方的考核、排名,而是老百姓和企業能不能更滿意、更方便、更有獲得感,北京營商環境優化正從對標評價指標變為全面對標企業和老百姓需求、全方位推進營商環境各領域的改革。如今,這些舉措正在緊鑼密鼓地落實落細落地。

一天辦好發熱門診審批

2月12日13時正式網上申報,4小時內完成規劃許可辦理,半日內完成校核制證,第二天規劃許可證到手——難以想象的是,這是一棟建築面積達600平方米的發熱門診建築項目規劃審批的速度。

不久前,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申請建發熱門診,建成後可滿足該院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等工作要求,為北京市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急如星火。為此,規劃部門利用“簡易低風險”項目審批服務政策,1日內辦理完成“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短短的1天裏,規劃部門與政務服務、發改、住建等多部門聯動,打通發改備案、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環節,並提前預聯絡規劃核驗、不動産登記等環節,為建設單位提供全流程系列組合服務。

這樣的“加速度”源於北京營商3.0版本改革其中一項舉措:去年底,市規自委等部門進一步放寬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擴大範圍,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辦理時限設下“不超5個工作日”的硬杠杠。

去年11月,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3.0版”改革方案正式印發實施,內容更廣、範圍更寬、任務更重、改革力度更大,聚焦企業創新創業、投資貿易、産權保護、市場競爭、法治保障等12個重點領域,提出204項改革任務措施。來自市發改委的數據顯示,3個多月以來,204項改革任務措施已完成161項,佔79%;截至目前,圍繞企業開辦、辦理建築許可、登記財産、納稅、跨境貿易、執行合同、辦理破産、政府採購等8個重點領域已出臺第一批40個政策文件。

營商立法進入新階段

2月26日淩晨兩點,一架來自法國的飛機緩緩降落在首都國際機場。艙門打開的那一刻,GE醫療北京影像設備生産製造基地總經理陳和強松了一口氣——20噸零部件終於來了,解了亦莊生産線的燃眉之急。

“現在一台CT機早到一天,就能多檢查100多位病人。”他急的是,工廠將生産20套一體式方艙CT檢查機房並運往武漢十幾所方艙醫院,但零部件供應是難題。

海外零部件飛抵北京後,接力賽的下一棒交給海關。只過了幾個小時,這批貨物就運抵工廠。針對GE公司這種情況,北京海關所屬亦莊海關方面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指派專人與企業對接,第一時間回應企業的需求,最短時間完成審核放行,確保急需的物資及時通關。

北京營商改革並沒有因疫情而停步。幾天前,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這意味著,本市優化營商環境地方立法進入新的階段。

“草案重點針對市場主體關切的54個共性痛點難點問題,制定了針對性條款,形成制度性解決方案,切實提高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為北京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再‘提速’。”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經濟社會影響較大,很多企業出現經營壓力。市人大財經委審議認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突發事件對企業經營的重大影響,建議增加為企業紓困的相關內容。按照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草案將結合審議建議以及相關各方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