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召開座談會就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聽取意見 將廣泛聽取認真吸收公眾意見

2020-03-07 14:2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白陽)記者7日從司法部獲悉,近日,司法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在京聯合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座談會。部分企事業單位人員、社區幹部、居民和專家學者應邀參加會議,對條例徵求意見稿進行深入討論,發表意見建議。

與會人員認為,通過賦予外國人永久居留資格吸引人才、專業人士和域外資本參與本國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許多國家在發展進程中的普遍做法。為了進一步規範和改進外國人永久居留審批管理工作,適應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需要,促進中外交往,我國有必要在現行制度和實踐的基礎上制訂外國人永久居留管理條例。

與會人員指出,條例徵求意見以來,社會高度關注,有的擔心有關資格、條件設計是否合理,會不會出現大量境外人員擠佔國內就業崗位和社會公共福利資源問題,也有的反映一些規定過於原則、不夠細化,顧慮實施後出現管理漏洞、難以監督問題,與會人員建議結合我國國情以及國際有益做法,進一步評估論證,完善優化相關制度設計,使申請永久居留的資格、條件和程序更周延、更嚴密。

司法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條例目前尚處於向社會徵求意見階段,我們將按照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對公眾所提的意見建議,認真深入予以研究。條例在充分吸納公眾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之前不會倉促出臺。

國家移民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高度重視公眾對完善境內外國人管理工作的關切,在依法保護廣大中外出入境人員合法權益的同時,將進一步強化對非法入境、非法滯留人員檢查、遣返力度,依法嚴肅查處相關違法犯罪活動,維護正常的出入境秩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