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宿遷幫助逾16萬低收入農戶返崗

2020-03-09 14:4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南京3月9日電(記者 趙久龍)江蘇省宿遷市在全力應對疫情的同時,努力幫助逾16萬低收入農戶返崗。截至目前,宿遷已有逾16萬名低收入農戶實現返崗就業。

面對疫情,宿遷堅持疫情防控不鬆勁、脫貧攻堅不停步,以促進低收入農戶增收為重點,加快低收入農戶應聘上崗、返崗就業,力爭不讓一個有就業願望的低收入群眾“掉隊”。

宿遷各級農業農村、人社等職能部門合作,一方面對低收入農戶中有勞動能力的人員進行摸底,為他們提供職業介紹、職業指導等服務。另一方面對各企業,特別是重點企業的用工需求進行詳細梳理,形成清單,編製成冊,並通過網絡等渠道向社會發佈。

同時,分批次、有組織地引導低收入農戶返崗就業,除常態化開展“送崗位、促增收”活動,還按照“點對點”和分批錯峰要求,以鄉鎮或村居為單元組織勞動力分批赴企業面試應聘,並組織企業到村居開展上門面試,推動企業招工與低收入農戶就業需求匹配、精準對接。

“工作離家比較近,收入也不比外地少。”泗陽縣李口鎮崔城村低收入農戶魏金蘭在當地一服裝企業生産車間裏,熟練地對服裝進行質檢。公婆常年生病,兩個孩子還年幼,丈夫一人收入難以維持家用,她卻因疫情影響遲遲不能外出打工。一週前,鎮村幹部組織魏金蘭和其他村民到企業應聘,有工作經驗的魏金蘭當場被聘用。

職能部門來“助廠”,扶貧人員做“紅娘”。目前宿遷市115名鄉鎮扶貧專幹、1421名扶貧專員變身企業和低收入農戶之間的“紅娘”,他們帶著企業需求清單逐戶宣傳,摸清低收入農戶就業意向,做到“一人不少,一戶不落”,併為低收入農戶量“身”定制就業崗位和幫扶措施,有效提高了“牽線搭橋”精準度。

截至目前,宿遷各地低收入農戶返崗率已達九成以上。“我們將持續關注低收入群眾的生産生活狀況,對所有低收入農戶開展再走訪、再排查,確保有就業意願的群眾全部實現就業。”宿遷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市政府扶貧辦主任王佔武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