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歸”創業,政策加把力

2020-03-12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體: 打印

到2025年,全國各類返鄉入鄉創業人員有望達到1500萬人以上——
“城歸”創業,政策加把力

發展種養殖業、開辦農家樂、做農村電商、幹汽配物流,甚至生産吉他、康復醫療設備……近年來,鄉村大地上涌現出許多返鄉入鄉的創業者。這中間大部分是有著城市生活經歷的農民工,他們帶著資金、技術、經驗和鄉情,在農村一展拳腳,常被稱為“城歸”。

近日,國家發改委等1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返鄉入鄉創業産業園、示範區(縣),全國各類返鄉入鄉創業人員達到1500萬人以上,帶動就業人數達到6000萬人左右。

從“孔雀東南飛”到如今“鳳還巢”,是哪些因素促成了“城歸”的流動?他們面臨著怎樣的機遇和困難?政策應該如何有效幫扶?

返鄉創業漸成潮流

——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已達850萬人,在鄉創業創新人員達3100萬人

近段時間,四川宜賓翠屏區象鼻街道楊柳村的江大姐一直在家,但沒閒著。年前,她在成都某餐飲店打工,受疫情影響,暫時不能返崗就業,便萌生了在家創業的想法。

就在這時,翠屏區返鄉創業農民工線上技能培訓班正式開班了,江大姐便有機會一頭扎進創業的學習中去。“這樣的形式非常好,讓我們足不出戶就能學習很多知識。”她説,想在家鄉發展養殖業和種植業,現在正是春耕季節,幹活學習兩不誤。

學什麼?創業意識、農村電商技能、種養殖技術、返鄉創業政策,課程圍繞實用的內容展開,服務對象也正是有勞動能力又有創業意願的返鄉農民工。

從事農家樂經營的,發展農業種植業、養殖業的,做個體經商的……近年來,翠屏區農民工返鄉創業的人數不少,他們還雇傭當地員工,又帶動周邊不少人就業。“‘外出務工潮’逐步轉變為‘返鄉創業潮’,農民工等返鄉創業人員已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力軍。”當地有關部門觀察得出這樣的結論。

不少地區有著同樣清晰的數據和趨勢。2019年,河南新增外出務工人員返鄉下鄉創業25.7萬人;重慶市回引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33萬人……

據農業農村部去年底發佈的統計數據,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已達850萬,在鄉創業創新人員達3100萬。人社部相關調研數據顯示,返鄉創業人員80%為農民工,目前進入快速增長階段,2.9億農民工為返鄉創業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我們將海外留學回國發展的人群稱為‘海歸’,也可將經過城市磨煉和積累的返鄉創業者稱為‘城歸’。”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説,他們中間既有曾在沿海發達地區和大中城市務工經商,帶著技術、項目、資金和營銷渠道,懷著鄉村情感返鄉創業的農民工;又有接受過高等教育,把現代技術、先進經營理念和發展模式帶到鄉村的企業家、科技人員、高校畢業生等。“返鄉創業群體人數之多、發展之快、潛力之大,帶動就業之好,可謂前所未有。”

家門口創業意願強

——既能顧家,又有利於就業。平均1人返鄉創業可帶動10人以上就業

哪些原因促成了這樣的“返鄉創業潮”?

去年末,國家統計局西安調查隊發佈的調查顯示,78.4%的返鄉人員有意願在家門口創業。返鄉創業農民工中,已婚人員佔比高,家庭因素日益成為返鄉創業的主要原因。為了不讓父母和孩子成為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一半以上農民工選擇返鄉創業以便照顧家庭。此外,從返鄉創業人員的年齡看,新生代農民工構成返鄉創業主體,佔比超八成。

調查表明,農民工返鄉創業狀況呈現新的態勢,主要包括返鄉創業意願逐步增強等。28.4%的人“看到別人成功,也想嘗試”,31.1%的人覺得“無論失敗與否都願意嘗試”,18.9%的人覺得“創業環境好,大有可為”。

離家近,方便照顧家庭;市場好,發展空間大;有政策,扶持利好多,從各方面情況來看,這些因素成為吸引許多返鄉創業者的重要拉力。

而“城歸”創業的興起,客觀上也給當地帶來利好。在楊志明看來,這一趨勢逐步破解長期以來困擾城鄉統籌發展尤其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的難題。

——帶動就地就近轉移就業,破解一些地區難以留住本地勞動力的難題。雖然“城歸”創辦的多是小微企業、勞動密集型企業,但聚少成多,使“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加法效應向“創業一人,脫貧一批”的乘法效應轉變。中國勞動學會“百企萬人”課題組去年發佈的調查數據顯示,1人返鄉創業平均可帶動10人以上就業,隨著企業發展,其集聚效益也會顯現。

——活躍縣域經濟,破解中西部發展縣域經濟招商引資的難題。楊志明認為,返鄉創業改變著主要靠吸引大企業、大項目和靠招商引資促進經濟發展的單一路徑,逐步形成“輸出勞務—積累生産要素—返鄉創業”的新發展路徑。2013年,貴州省正安縣引進在廣東打拼了10多年的農民工返鄉創業,並陸續引來多個吉他生産廠家落戶正安,建起“正安·國際吉他園”。2018年,該産業園已實現産銷吉他600萬把、産值約60億元。

——推動産業承接和梯度轉移。近期,河南省公佈2019年農民工返鄉創業示範園區,各園區主打産業涵蓋了電子商務、醫療康復設備、物流、汽配、陶瓷、紡織等多個領域。“農民工轉移就業逐步從沿海向內陸轉移、跨省轉移向省內轉移、從東部地區向中西部地區回流。在廣闊鄉村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産生集聚效應,從而有效推動了中西部地區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楊志明説。

“城歸”正逢好時候

——政策集成,化解資金、場所、經驗技能難題,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

《關於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國各類返鄉入鄉創業人員達到1500萬人以上,帶動就業人數達到6000萬人左右。這一目標指引讓不少“城歸”深受鼓舞。

不過,目前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制約了返鄉入鄉創業。

問題有哪些?國家統計局西安調查隊的調查顯示,資金短缺是最大瓶頸,熟人拆借仍是農民工返鄉創業籌集資金的主要來源。此外,市場信息缺乏、場地成本高也不同程度影響著返鄉創業。

中國勞動學會的調查也顯示,融資、資源集約、人才是返鄉創業面臨的三大難題。創業融資難——很多返鄉創業人員反映,自籌資金主要用於廠房建設和設備購置,由於産權抵押程度複雜,貸款審批手續多、週期長,亟需的流動資金貸款獲得困難,返鄉創業的投資往往難以形成預期的規模效益。資源集約難——一些地方準備不充分,不能將當地的人力、物力、財力等生産要素統籌進行有效配置,也有承諾的基礎設施配套延後,拉長了建廠投産的週期等,影響了對返鄉創業的預期。聚集人才難——不少地方在聚集人才特別是較高素質技能人才方面存在諸多困難,尤其是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可提供給“城歸”創業需要的技能人才更少。

對此,《意見》從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創新金融服務、健全用地支持政策、優化人力資源、完善配套設施和服務等方面給出實打實的支持措施。

缺資金?今後相關部門不僅將加大貸款支持,提高對返鄉入鄉創業企業貸款不良率的容忍度,還將切實發揮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及各地的産業引導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等作用,撬動更多社會資本支持返鄉入鄉創業。更大的亮點在於,對返鄉入鄉創業者貸款擴大抵押物範圍,在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框架下,有條件的地區或穩妥探索宅基地使用權抵押貸款業務,探索實施利用大型農機具、股權、商標、應收賬款等抵(質)押貸款。

缺場所?《意見》明確要求各地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時,要加大對返鄉入鄉創業人員從事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用地的支持。移民搬遷舊宅基地騰退節余的建設用地指標和村莊建設用地整治復墾騰退的建設用地指標,優先用於返鄉入鄉創業生産經營。同時,鼓勵各地盤活工廠、公用設施等的閒置房産、空閒土地實施改造利用,為返鄉入鄉創業人員提供低成本生産和辦公場地。

缺經驗?有關部門將實施返鄉入鄉創業培訓行動計劃,使每位有意願的創業者都能接受一次創業培訓。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強人才引進,參照當地人才引進政策給予獎勵、住房補貼支持等。

“《意見》針對當前返鄉入鄉創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就業、園區、資金、人才和産業等多個方面精準施策,將促進形成有利於返鄉入鄉創業持續發展的‘小環境’,産生聚集生産要素的‘洼地效應’。”楊志明説,返鄉入鄉創業蘊藏著深刻的經濟體制變革因素,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和紮實見效的作風,使《意見》確定的政策能落到實處,為高質量發展創出新鮮經驗。(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