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類課堂 別樣精彩

2020-03-12 18:19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12日電(記者 高晗、曲延函)自1月底接到推遲春季學期開學通知以來,新疆各地學校努力創造條件,克服困難,涌現出了空中課堂、心理課堂、田野課堂多類課堂,做到“停課不停學”。

空中課堂:各地學生線上開學

在祖國西陲,海拔3800米的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紅其拉甫村,10歲的小學生胡夏麗馬·加瓦提夏,正像城市裏的孩子一樣,享受著網上學習帶來的樂趣。

這一切在她看來顯得十分不易。由於當地網絡環境不佳,不時會有掉線的情況發生,這讓胡夏麗馬以及同村9名小學生、11名中學生苦惱。村裏決定臨時將警務室作為網課教室給孩子們上課。這種“牧區臨時課堂”讓生活在偏遠山區的學生實現了與縣城小學同步上課、共享課程。

在線上授課期間,新疆一些高校為切實減輕家庭困難學生網上學習負擔,緩解學生因網上學習帶來網絡流量增加的壓力,為學生發放了網課流量補助金。

“特殊時期,學校讓我們在家裏學習,還給我們發了網課流量補助金,我想給學校點個讚。”新疆塔裏木大學學生陳韻宇説。前些天準備上網課的陳韻宇發現銀行卡裏匯入了50元錢,詢問後得知,這筆錢是學校為全校學生參與網絡學習補助的流量費用。

塔裏木大學學生工作處資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閆友文告訴記者,線上授課之前,學校對全校學生及時摸排,迅速制定補助方案,按照每人50元的標準向全校17301名學生發放網課流量費補貼共計86.505萬元。

心理課堂:名師在線做足“安心工程”

2月5日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組織區內4所高校專兼職教師及全疆38名高校心理諮詢師志願者,成立專業的心理援助團隊,推出線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線心理援助”公益服務,免費為新疆各族群眾提供線上心理支持和援助。

他們每天24小時不間斷接收求助熱線,用一台電腦、一部電話打破阻隔,用春風化雨般勸慰打開心結,消除籠罩在人們心頭的“病毒”。

記者了解到,為保證心理援助活動的專業、有效,新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先後組織開展5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線心理援助”線上培訓,主要講授網絡心理援助工作流程,工作注意事項以及基本的心理援助技能等。

網絡在線心理諮詢師、石河子大學志願者劉紅麗説:“心理援助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工作,每天的答疑也是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過程,也希望短暫的熱線陪伴能幫他們緩解情緒。”

田野課堂:返鄉學生就地支援春耕

眼下正值春耕備耕時節,新疆農業大學針對疫情期間學生隔離在家無法返校的情況,發出倡議書,號召全校學生在返鄉期間,就地支援春耕生産,在農村學習、為農村服務。

大學生不僅有知識有技能,更懂“網絡”。這個假期,深度參與到春耕生産中的同學們著實為自己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新疆農業大學的學生們在不耽誤網課學習的情況下,奔赴田間地頭,把田野當課堂,上了一堂生動的實踐課。

“我是大學生嘛,村民都相信我,我給他們講修剪核桃樹的方法,儘自己的力量幫助他們。”新疆農業大學草業與環境科學學院生態學專業學生阿布都沙拉木·吐爾洪説。眼下他正在家鄉葉城縣江格勒斯鄉為村民演示修剪核桃樹的方法,幫助村民解決遇到的問題。

同樣把田野當課堂的還有新疆農業大學動物醫學學院大三學生沙其日樂吐,他住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的牧區。

“學校的老師經常給我們講,把知識學好了一定要出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牧民挺需要我們這樣的專業獸醫,畢業後我就想到基層去。”沙其日樂吐説。

東風浩蕩,萬象更新。疫情沒有阻礙學生們對知識的渴望,同樣,也不會影響他們對這個春天的美好嚮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