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有關防控資金257.5億元

2020-03-25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收支數據發佈
中央財政累計安排有關防控資金257.5億元

財政部24日公佈1—2月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1—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5232億元,同比下降9.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242億元,同比下降11.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7990億元,同比下降8.6%。全國稅收收入31175億元,同比下降11.2%;非稅收入4057億元,同比增長1.7%。1—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32350億元,同比下降2.9%。

據了解,全國財政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鞏固減稅降費成效,增值稅翹尾減收效果持續釋放。二是上年末延至今年初繳納入庫的稅收收入同比減少。三是疫情對財政收入的影響在2月份明顯顯現,進口環節稅收、車輛購置稅等2月份當月申報稅種降幅明顯擴大,住宿餐飲、居民服務、交通運輸等行業稅收收入分別下降55.1%、41.6%、37.3%,房地産業、建築業、批發零售業、製造業等行業稅收收入也大幅下降。

雖然財政減收明顯,但疫情防控經費和基層“三保”支出,仍得到較好保障。截至3月21日,中央財政已累計安排有關防控資金257.5億元,支持地方做好患者救治、醫護人員補貼發放,以及建立疫情防控短缺物資儲備、開展藥品和疫苗研發等工作。與疫情防控直接相關的衛生健康支出2716億元,同比增長22.7%。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達轉移支付的基礎上,今年以來預撥均衡性轉移支付700億元、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406億元,增強地方財政經費保障能力,支持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和基層“三保”工作。此外,財政部還建立了“全國縣級財政庫款監測”機制,動態監測湖北等受疫情影響較大地區的財政庫款情況,加強資金調度,確保疫情防控、“三保”等資金及時足額撥付到位。(記者 曲哲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