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關於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

2020-03-28 11:5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砂石是工程建設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築材料。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為穩定砂石市場供應、保持價格總體平穩、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經國務院同意,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門和單位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堅決踐行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切實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堅持先立後破,加快“開前門”和堅決“堵後門”並重,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加快構建區域供需平衡、價格合理、綠色環保、優質高效的砂石産業體系,為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和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指導意見》圍繞促進機制砂石、河湖砂、海砂及替代砂源等科學利用,明確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意見。一是推動機制砂石産業高質量發展。包括大力發展和推廣應用機制砂石,優化機制砂石開發佈局,加快形成機制砂石優質産能,降低運輸成本。二是加強河道採砂綜合整治與利用。包括加強非法採砂綜合治理,合理開發利用河道砂石資源,加大河道航道疏浚砂利用,探索推進三峽庫區等淤積砂開採利用。三是逐步有序推進海砂開採利用。包括合理開採海砂資源,建立完善海砂開採管理長效機制;嚴格規範海砂使用,嚴格執行海砂使用標準。四是積極推進砂源替代利用。包括支持廢石尾礦綜合利用,鼓勵利用固廢資源製造再生砂石,推動工程施工採挖砂石統籌利用,積極推廣鋼結構裝配式建築。

《指導意見》強調,要進一步壓實地方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密切關注砂石市場形勢,統籌做好促生産、保供應、穩價格、強監管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設和民生需要。當前,要在科學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結合工程項目有序復工復産進度,切實保障砂石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