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啟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

2020-03-31 09:48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因疫致貧返貧有難必救
我省啟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

2020年是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3月30日,省民政廳啟動2020年農村低保專項治理行動,集中整治兜底保障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嚴查虛報冒領、截留私分、貪污挪用等問題,清理糾正“人情保”“錯保”以及經辦服務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為我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強大的紀律作風保證。

此次治理將重點圍繞應保盡保,集中整治農村低保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強化重殘重病“單人保”、緩退漸退、動態管理等政策執行,將符合條件的低收入人口全部納入低保。專項行動將圍繞應救盡救,重點整治臨時救助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強化分級審批、先行救助、急難型和支出型貧困救助等政策執行,將返貧人口和存在致貧、返貧風險人口及時納入臨時救助範圍。圍繞應養盡養,各地將整治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落實不到位問題,強化特困人員集中供養計劃執行和分散供養協議委託照料服務。

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兜底保障發揮重要作用。截至3月25日,江蘇累計對疫情防控期間家庭生活困難人員實施臨時救助18.59萬人次,發放救助金2647萬元,發放物資折款460.97萬元。因此,專項行動還將圍繞應兜盡兜,整治因疫致貧、因疫返貧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實不到位問題,對基本生活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

應查盡查仍將是今年治理的重頭戲,各地將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對治理走形式、經辦服務不作為、慢作為、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兜底保障工作不力等問題實行精準打擊,切實轉變基層工作作風。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之年。對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今年專項治理將著重補短板,強根基。針對排查中發現的問題,各地要逐條逐項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臺賬,立行立改,對賬銷號。嚴查資金髮放中人為設障、吃拿卡要、虛報冒領、截留私分、貪污挪用等問題,從源頭防範社會救助資金安全隱患。對群眾舉報的突出問題和性質嚴重的重點線索,民政部門將聯合紀檢監察部門調查督辦,對典型案件進行通報。

治理行動將通過線上信息核對和線下入戶核查相結合,發揮“互聯網+監督”作用,清理糾正“人情保”、“錯保”、死亡人員拿救助等問題,提高精準救助率。此次專項行動還將形成鄉鎮(街道)一門受理、省市縣三級聯動核對、經辦人員近親屬備案、救助對象長期公示、群眾訴求快速響應的監督管理長效機制,全面公開省市縣三級社會救助求助舉報電話。(唐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