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疫情期間加大對流浪乞討人員、留守兒童和獨居老人等群體幫扶力度

2020-04-26 11:1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疫情期間加大對流浪乞討人員、留守兒童和獨居老人等群體幫扶力度
特別關愛送給“特殊的你”

民政工作關係民生、連著民心。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如何救助;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如何關愛;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如何幫扶?4月24日,民政部在京召開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上,民政部相關部門負責人對此類問題進行了解答。

確保流浪乞討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流浪乞討人員的救助工作和救助管理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如何確保流浪乞討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對此,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徐建中表示,疫情暴發以來,各地救助管理機構按照民政部統一部署和要求,採取積極防控措施,主要是暫時中止了特殊困難受助人員接送往返服務、對受助區域實施了封閉式管理、落實求助人員入站隔離觀察措施。同時,各地民政部門按照“應救盡救”原則,對滯留在非住所地的生活無著的求助困難群眾實施及時救助,協同有關部門加大街面巡查勸導救助力度。

“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各地民政部門及救助管理機構採取穩妥措施,珍惜好、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統籌推進救助管理機構疫情防控工作和救助管理服務質量大提升行動,確保救助管理機構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徐建中説。

兜住困境兒童、留守兒童的安全底線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介紹,疫情暴發以來,有些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確認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離觀察,有些父母或監護人因為參與防疫抗疫工作需要或其他因疫情影響的原因,造成了孩子臨時處於無人監護的狀態,“我們把這一類兒童統稱為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

“民政部高度重視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的救助保護工作,在2月上旬就明確了及時發現報告、落實臨時監護責任、加強救助保護等一系列措施。隨後,民政部又提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救助保護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切實兜住這些兒童的安全底線。在2月底,各地發現報告需要給予緊急臨時救助的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393人,隨著疫情形勢逐步好轉,有些父母出院或者防疫抗疫工作結束返回家庭,這些兒童已從393人降為194人。”倪春霞説。

疫情暴發以來,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所在家庭大多存在防護能力比較弱、防護物資比較匱乏等問題。為此,民政部要求各地指導鄉鎮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加大對特殊兒童群體的走訪摸排力度,及時掌握這些兒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監護、疫情防控等基本情況並且提供相應的幫扶措施。另外,對於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要求優化簡化審批程序或者先保後補。民政部還將全國所有的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了價格臨時補貼保障範圍,在今年3月至6月期間,將其臨時補貼標準提高一倍予以發放,各個地方正在落實當中。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建立兒童救助保護長效機制,將這次因疫情影響造成監護缺失兒童的救助保護範圍擴大到其他因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造成監護缺失的兒童群體,建立一套相對規範化、長效化的工作措施。研究起草相應的救助保護標準,完善快速應急響應機制,特別是要提高快速發現的能力,啟動全國統一的兒童救助保護熱線試點工作,並加強應急處置過程中部門間的協調聯動和數據共享,切實保障困境兒童等特殊群體的合法權益。”倪春霞説。

既要社區幫扶,更要親情關愛

因疫情在家的留守、空巢、獨居等老年人數量大,居住地分散,防疫能力薄弱,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間需要被重點關注關愛的特殊群體。

為此,民政部在3月初提出全面開展摸底排查、及時做好關愛服務工作、支持養老機構優先保障特殊失能老年人入住需求、落實工作責任強化監督指導等具體工作要求,全面加強對特殊困難老年人的走訪探視和關愛服務工作。各地也充分發揮各類基層組織、社會工作力量,包括志願者、志願服務機構等的作用,整合專業力量,重點對這些居家生活有困難、缺乏照料的孤寡和留守空巢的老人進行特殊關愛。“每個社區都有一個名單,都有一支隊伍,來幫扶這些特殊困難的老年人。”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説。

據悉,下一步民政部還會繼續督促指導各地根據疫情和老年人情況,完善對這些特殊困難老年人的關愛措施,研究建立針對空巢、獨居、留守、孤寡等特殊困難老年人的定期探訪巡視制度,並使之將來能夠成為保障或者支持這些特殊困難老年人居家安全的一項基本養老服務制度。

李邦華説:“我們需要提醒的是,社區幫扶代替不了親情關愛,我們希望家屬和家庭的其他成員在疫情期間對不在身邊的獨居老年人要加強關心和問候,有空的時候打個電話,儘量加強關心和問候,在遇到自己或者老人不能處置的特殊情況時,要及時跟社區取得聯絡尋求幫助,避免出現意外情況。”(記者 任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