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13個地方獲得國辦督查激勵——給幹事者“真金白銀”激勵

2020-05-13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2019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擴大內需、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13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獎勵支持措施。

5月12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介紹對2019年落實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健全正向激勵機制的要求,國辦自2017年起已經連續4年對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表揚和政策激勵。“今年督查激勵工作在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基礎之上,進一步強化鮮明導向、加大激勵力度。”胡凱紅表示。

中西部地區佔比近60%

5月5日,國辦印發《關於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對2019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擴大內需、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13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獎勵支持措施。

胡凱紅表示,今年督查激勵工作是在全國上下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産達産形勢下開展的,對進一步激勵和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增強擔當精神、鼓足幹事勁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激勵名單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強的特點。受到激勵的地方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中銳意進取、攻堅克難,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幹事,形成了好的經驗做法,發揮了示範帶動作用。

同時,繼續向中西部和基層傾斜。213個地方覆蓋31個省(區、市),中西部地區佔比近60%,市縣佔比接近90%,充分考慮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差異,體現了向基層傾斜的原則。

胡凱紅表示,各有關部門按照中央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激勵措施實施辦法、優化改進評審方式。國辦督查室會同有關方面對部門報送名單加大審核把關力度,切實維護督查激勵工作的嚴肅性、權威性。

激勵措施“含金量”高

“有關部門在原有激勵力度不減的基礎上,繼續拿出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真金白銀’的獎勵措施,讓受到激勵的地方有更實在的獲得感。”胡凱紅説。

例如,考核結果顯示,有14個省份在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認定為完成年度計劃、減貧成效顯著、綜合評價好。許宏才表示,根據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結果,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在分配2020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時,對上述14個省份,每個省份各獎勵3億元,總共安排42億元資金予以獎勵。

再如,有10座城市在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獲得表彰。趙辰昕表示,將通過四個方面的具體措施,將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建設作為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發揮産業集群在産業鏈上下游的資源整合優勢,結合今年的特殊情況,對衝疫情給我國經濟運行帶來的影響。一是強化引導,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加大力度充分發揮政府資金引導作用,推動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基金、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等新興産業發展基金,優先在受到表彰的地方設立子基金,支持集群內優質中小企業快速成長。二是突出重點,加大公共支撐能力。在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平臺申報中,對這些地方給予名額傾斜,支持地方建設集研發設計、檢驗檢測、成果推廣、産業孵化等功能于一體的産業集群公共服務綜合體,提高産業公共服務能力,支撐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式高質量發展。三是精準施策,提升資金支持動力。推動商業銀行在“獨立審貸、自主決策、擇優支持、嚴控風險”基礎上,對接和找準這些地市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特點、困難和瓶頸,針對這些需求,優化供給,提出符合地方産業發展特色的綜合性金融支持方案。四是多方聯動,推動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又如,在促進外貿、外資穩定增長,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成效明顯方面,有6個地方獲得了激勵。王炳南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抓好2項激勵措施落實。在發展農村電商方面,優先將激勵市縣納入2020年電商進農村政策範圍,並給予資金支持。在促進外貿外資增長方面,對上海、浙江等6個地方,在培育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方面給予優先支持。據了解,今年商務部將在2020年基地認定工作中拿出計劃認定數量的10%作為激勵,對上述6個地方在同等條件下各增加認定1家基地。

更加注重群眾獲得感

在督查激勵中,市場監管總局主要承擔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推進質量工作兩項任務。唐軍表示,督查評價工作堅持公平公正、客觀全面,優中選優、好中選好、寧缺毋濫,更加注重群眾的獲得感,更加注重探索創新,更加注重務實提升。

“商事制度改革和質量工作與企業息息相關,與民生聯絡緊密,對這兩項工作的評價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感受作為首要標準。”唐軍表示,比如北京市石景山區設立“惠微通”金融綜合服務窗口,為中小微企業辦理貸款1.15億元;上海市虹口區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殯葬行業不正當競爭行為開出了960余萬元的高額罰單;成都市青羊區建立電梯應急維修資金使用和技術支撐協同機制,深入推動老舊電梯維修改造,2019年電梯安全類投訴下降了37.3%。

“我們認為,一個地方的工作成效不僅要看它已經達到的高度,還要看到它提升的幅度,因為工作基礎不完全一樣。”唐軍説,比如江西省贛州市強化技術標準引領,推動傢具産業轉型升級,産業集群總産值和電商交易額分別比2015年提高了81.8%和470.3%;貴州省畢節市創新消費維權教育引導方式,顯著提高了當地消費者維權意識和維權水平。這些也為其他地方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自督查激勵機制建立起來,養老服務體系建設一直是激勵的一項重要內容。趙辰昕表示,在激勵導向作用下,全國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投資力度不斷加大、支持政策逐步完善、服務能力大幅提升。截至去年年底,我國養老服務床位數已經超過761萬張,養老機構超過3.4萬個,其中社會力量佔比超過50%。同時,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與養老服務也在快速融合發展,一大批機構在機構養老、社區養老、居家養老等細分領域實行戰略性佈局,為廣大老年人及其家庭帶來了更多養老服務選擇和更優質的服務體驗。(記者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