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報告”到這裡,接連3次被掌聲打斷

2020-05-22 20: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一份遲來的《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5月22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

當總理讀到報告這一段時,短短258個字,接連3次被代表委員掌聲打斷。

李克強説:“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強化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相結合,放水養魚,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今年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前期出臺六月前到期的減稅降費政策,包括免徵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減免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免徵公共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娛樂、文化體育等服務增值稅,減免民航發展基金、港口建設費,執行期限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

總理讀到這一段的中間時,代表委員席上突然響起了掌聲。

掌聲停息後,總理接著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話音剛落,掌聲再次響起來。

這一段的結尾是:“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總理讀罷,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留得青山,贏得未來”這八個字當天中午被國內眾多新媒體“重點”圈出。有網友留言:“這句話太暖心了、太給力了。企業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是‘青山’,只有保住了企業,才能保住我們的飯碗。”

要用改革開放辦法,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今年兩會前,中國設不設GDP增長目標以及如何設定,成為國內外媒體普遍關注的焦點。李克強在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説:“我們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

對此,總理解釋道,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這樣做,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李克強説,要看到,無論是保住就業民生、實現脫貧目標,還是防範化解風險,都要有經濟增長支撐,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要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衝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有媒體評論道:“不設定具體增長目標,一方面的確顯示出今年國內外環境的特殊性、複雜性,發展任務的艱巨性;另一方面,也給各地吃下一顆‘定心丸’,不必一味追求數字增長,而是真正把著力點放在‘六保’上。這其實是讓發展回歸‘民本’。”

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專門用幾段闡述“著力穩企業保就業”。李克強説,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對媒體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全文中‘就業’出現了39次,‘民生’出現了18次,回應大眾關切,體現了強烈的民生導向,並且既有理論高度,也有具體措施。特別是在提到穩企業、保就業時,總理六次提到了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全場掌聲最為熱烈。”

李克強在報告中説,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總理説,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要大力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重點領域支出要切實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堅決壓減,嚴禁新建樓堂館所,嚴禁鋪張浪費。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其中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類結余、沉澱資金要應收盡收、重新安排。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有媒體評論:“這篇有著很多‘減’和‘降’舉措的報告,贏得了異常熱烈的掌聲,讓我們看到了‘增’和‘長’的信心和希望。”

面對困難,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群眾關切的事情要努力辦好


保基本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大篇幅重點闡述的內容。李克強在報告中説,面對困難,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群眾關切的事情要努力辦好。

一家媒體評價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然篇幅變短了,但是惠民紅包更厚了!”

這些基本民生的“紅包”是: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加強鄉鎮寄宿制學校和縣城學校建設,辦好特殊教育、繼續教育,支持和規範民辦教育,幫助民辦幼兒園紓困。擴大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

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完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制度。做好因公殉職人員撫恤。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將參保不足1年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都納入常住地保障。擴大低保保障範圍,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將符合條件的城鎮失業和返鄉人員及時納入低保。對因災因病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都要實施救助。要切實保障所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將助力更多失業人員再就業敢創業。……

李克強最後在報告中要求各級政府:“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遵循客觀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立足辦好自己的事。”

總理説:“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尊重基層首創精神,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激發社會活力,凝聚億萬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底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