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懼疫情挑戰 交出滿意答卷

2020-05-26 09:1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部長通道好聲音】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會後,商務部部長鍾山、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走上“部長通道”,圍繞如何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中小企業如何渡過難關、如何發揮5G作用、如何進一步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等熱點問題,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記者的“雲採訪”。

商務部部長鍾山:

多措並舉,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球經濟受到嚴重衝擊,我國外貿外資承受壓力不斷加大。在這個背景下,黨中央、國務院作出決策部署,強調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鍾山認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事關重大。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的外貿外資快速發展,為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一是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外貿外資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二是對財政稅收的貢獻。外貿外資對我國稅收的貢獻超過25%。三是對我國就業的貢獻。外貿外資直接間接吸納就業超兩億人,其中8000多萬為農民工。四是為我國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鍾山看來,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主要任務,一是要穩住我國外貿外資在全球的大國地位,二是要穩住外貿外資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鍾山強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從外貿看,最主要是穩住外貿主體。現在我國各類外貿主體超過30萬家,包括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面對疫情衝擊,黨中央、國務院從財政稅收、金融保險、産業鏈供應鏈等方面予以政策幫助、支持,降低了企業壓力,激發了企業活力。從外資看,一是要擴大外資增量。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準入,縮減負面清單,同時要搭建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平臺,特別是要建設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讓外國投資者願意來中國投資。二是穩住外資存量。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産權,讓外商放心、安心,願意在中國投資、在中國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助推新能源汽車産銷

疫情對經濟社會運行造成巨大衝擊,為中小企業經營發展帶來嚴峻挑戰。

苗圩指出,去年我國對包括中小企業在內的廣大企業降低了稅費,今年還要延續執行這個政策。針對疫情防控形勢,中央政府一共出臺了90條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對中小企業克服眼下困難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的工作將從三個方面來進行。第一,發揮好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協調機制的作用;第二,督促各地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制發揮作用,結合當地實際為本地中小企業制定相關政策;第三,今年下半年將組織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各地落實政策情況作評估。

苗圩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新能源汽車和傳統汽車一樣,産銷受到了很大影響。“中央政府制定了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將原來到今年年底要退坡完成的新能源汽車補貼和免徵車購稅這兩項政策延遲兩年,以恢復新能源汽車産銷增長。”苗圩指出,4月份當月的新能源汽車生産能力已經基本上達到了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將從三個方面繼續發力:一是供給側,進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序放開新能源汽車代工生産,同時對有檢測能力的企業,實行自檢自證,減少重復檢測。另外,對於研發創新型新能源汽車企業,實行品牌授權試點。二是需求側,鼓勵地方在公共服務領域更多使用新能源汽車,以此擴大新能源汽車的需求。三是使用側,將繼續加大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各類充換電設施實現互聯互通。鼓勵地方政府針對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出臺停車、通行等方面的優惠政策。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疫情對我國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對於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黃潤秋表示,第一,要牢牢把握生態環境保護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在生態環境保護上做到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做到三個不動搖——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不動搖,堅持依法治理環境污染和依法保護生態環境不動搖,堅持生態環境保護的底線不動搖。生態環境保護原則不能改,方向不能變,力度不能減,標準不能降。第二,要把握好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節奏和力度。要更加注重精準治污,更加注重科學治污,更加注重依法治污,更加注重因時因地因事採取適宜的策略和方法,做到問題精準、時間精準、區位精準、對象精準、措施精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把精力用在精準上。第三,要更加注重對地方工作的指導和幫扶。從今年5月開始,生態環境部已陸續派出一些指導幫扶工作組,深入到地方、市、縣及企業,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策”。總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既要服務好“六穩”,支持好“六保”,同時又要圓滿完成“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黃潤秋認為,中央環保督察走過五年,成效顯著。具體體現在:第一,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貫徹落實。第二,推動解決了一大批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各輪次的環保督察,總共受理群眾舉報19.8萬件;向地方總共移交542個重大生態環境問題,要求地方整改。第三,推動了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的長效化。“我覺得可以概括成四句話:老百姓點讚、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決問題。”黃潤秋説。(光明網記者 鄭芳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