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

2020-06-12 21: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健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體制機制,適當加強中央在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事權,優化政府間事權和財權劃分,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形成穩定的各級政府事權、支出責任和財力相適應的制度,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方案》明確,從生態環境規劃制度制定、生態環境監測執法、生態環境管理事務與能力建設、環境污染防治等方面劃分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對現行劃分較為科學合理、行之有效的事項予以改革確認,對現行劃分不盡合理、改革條件相對成熟的事項進行調整。適當加強中央在長江、黃河等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方面的事權。

《方案》提出,各級政府要始終堅持把生態環境作為財政支出的重點領域,根據改革方案確定的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按規定做好預算安排,切實履行支出責任。要調整優化資金使用方向,提高資金使用績效,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各省級人民政府要參照改革方案要求,結合省以下財政體制等實際,合理劃分生態環境領域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要加強省級統籌,加大對區域內承擔重要生態功能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要將適宜由地方更高一級政府承擔的生態環境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支出責任上移,避免基層政府承擔過多支出責任。

《方案》強調,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既是財稅體制改革的有機組成,也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要與生態環境領域相關改革緊密結合、協同推進、良性互動、形成合力,適時修訂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管理制度,加快推進依法行政、依法理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