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科研合作 團結戰勝疫情

2020-06-15 08: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兩款新冠病毒滅活疫苗4月獲得進入一二期合併的臨床試驗許可。圖為工作人員對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樣品進行純度檢測。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世界衛生組織發起多個國際合作倡議,推動新冠疫苗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多個國家疫苗研發取得進展。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共享新冠病毒基因組信息、搭建數據和科研成果共享平臺、積極開展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為各國疫苗和藥物研發作出重要貢獻,展現了同國際社會攜手抗疫的堅定決心。

“新冠疫苗是抗擊疫情的一種簡單、安全、有效的方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多個國家的科研機構、企業投入新冠疫苗研發,並推動相關國際合作。據世衛組織統計,截至6月2日,全球正在研發的候選疫苗超過130種。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已有4種疫苗進入臨床二期試驗,3種疫苗同時在進行臨床一、二期試驗,兩種疫苗正在進行一期試驗。

德國、法國、意大利與荷蘭攜手開始研製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四國表示“將共同探討那些最有希望的方案”,並正在與制藥公司等展開談判,目的是在歐洲本土研製出疫苗,為歐盟成員國以及非洲低收入國家等提供足夠的疫苗。

德國政府已投入近10億歐元支持本國疫苗研發。今年4月,德國衛生部和疫苗審批機構保羅·埃爾利希研究所宣佈批准德國首個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據悉,這款疫苗由總部位於德國的生物新技術公司開發。為加快疫苗研發速度,在風險允許前提下,保羅·埃爾利希研究所適當縮減審批流程,僅用4天就完成了疫苗臨床試驗授權,並允許同步開展疫苗動物實驗和前期臨床人體試驗。該研究所稱,德國還將陸續啟動更多新冠疫苗臨床試驗。

俄羅斯副總理戈利科娃日前表示,俄科研機構研製的3種新冠疫苗有望今年在俄國家相應機構登記註冊並投産:俄“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正與俄國防部下屬的一家研究所開展新冠疫苗臨床試驗。按計劃,這項臨床試驗將於今年8月結束;俄“矢量”國家科學中心於6月至9月開展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俄聯邦生物醫藥署下屬聖彼得堡疫苗與血清科研所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計劃於今年9月至12月進行。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研發的一款新冠疫苗已于2月初進入動物實驗階段,計劃將在6月進入臨床試驗。牛津大學新冠疫苗研發項目4月份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英國政府計劃為這兩個研發項目提供總計8400萬英鎊(約合1億美元)的新一批資助,以加速疫苗研發。

6月12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疫苗是抗擊疫情的一種簡單、安全、有效的方法。疫苗每年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就疫苗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以世界各國領導人的政治承諾為基礎的國際共識十分重要,多國領導人已經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産品,這是正確的方向,需要更多國家加入、支持這一承諾。”

“攜手確保每一個地方的每一個人都能獲得疫苗接種”

推動新冠疫苗研發、生産以及合理分配需要更多國際合作。今年4月,世衛組織啟動“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以加速新冠疫苗、診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近日,世衛組織正式啟動新冠肺炎疫情應對技術“獲取池”倡議,將通過開放科學研究成果,加快疫苗、藥物和其他衛生技術研發。

“傳統市場模式無法滿足新冠疫苗和藥物覆蓋全球所需的規模。各國內部和各國之間,以及私營部門之間的緊密團結至關重要。”譚德塞表示,自今年1月以來,世衛組織一直與全世界數千名研究人員合作,以加快疫苗研發並跟蹤進展。“只有團結一致才能遏制疫情。各個國家、衛生合作夥伴、製造商和私營部門必須共同行動,確保科學和研究成果惠及每一個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目前還沒有一種有效的新冠疫苗,但僅有疫苗還不夠,“我們需要全球攜手確保每一個地方的每一個人都能獲得疫苗接種”。

“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是跨越國界的,各個國家不可能把自己封閉起來,集體合作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哈切特表示,國際合作可以加快疫苗研發,而疫苗研發後的生産和分配,也需要強有力的國際合作提供保障。“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在疫苗研發後能有效運作的公平的全球分配製度。這個體系需要資金、管理以及全球支持和協作。”

“新冠疫苗從基礎研究、臨床試驗,到製備生産和分發,一系列環節都需要更多國際合作才能加速實現目標。因此,跨國、跨公司合作以及科研機構之間的協同合作非常關鍵。”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系主任羅伯特·斯庫利表示,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非營利機構、企業等方面的廣泛國際合作,能夠促進疫苗快速可得,有助於疫苗問世後在全球範圍的公平可及。

“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是對國際社會實實在在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宣佈,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按照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核酸疫苗等5條技術路線開展疫苗研發。目前,已有4種滅活疫苗和1種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總體研發進度與國外持平,部分技術路線進展處於國際領先。

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使大衛·納巴羅認為,疫苗研發成功將是抗擊疫情的重要進展,而“讓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可擔負的疫苗更了不起。中國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是對國際社會實實在在的貢獻。”

“中國同步推進的5條疫苗研發技術路線均對外開放,與其他國家企業或研究機構開展合作,為推進新冠疫苗研發國際合作貢獻重要力量。”中國康希諾生物聯合創始人兼首席科學家朱濤説。

上海復旦大學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長姜世勃表示,中國擁有世界上先進的疫苗研發平臺和生産基地,對國際合作研發新冠疫苗持積極態度。中國企業已積極參與建設全球疫苗産業鏈,例如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達成合作意向,將共同推進該公司開發mRNA新冠疫苗在中國的臨床試驗及後續商業化。

在《柳葉刀》《科學》《自然》《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及時發佈藥物研發進展、疫苗實驗結果等研究成果;同有關國家、世衛組織以及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等開展科研合作,加快推進疫苗研發和藥物臨床試驗……“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對疫苗研發及國際抗疫合作的積極姿態,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主席、老撾衛生部長本貢·西哈馮認為,中國支持世衛組織在統籌疫苗研發等方面發揮核心作用,推進疫苗多中心臨床試驗和研發成果儘快上市使用,向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質量的全球公共産品,體現了推動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的大國擔當。

“從提供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到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世衛組織有關全球合作的倡議,為推動疫苗等有關産品的公平分配,為維護全球衛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認為,面對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中國積極作為、勇於擔當,以開放姿態與世界分享抗疫經驗與成果,攜手應對這場全人類的挑戰。(人民日報布魯塞爾、柏林、莫斯科、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張朋輝、李強、屈佩、尚凱元、肖新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