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確診病例已達106例,排查近20萬人——聚焦北京應對疫情四大焦點

2020-06-16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新增確診病例已達106例,排查近20萬人——聚焦北京應對疫情四大焦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烏夢達、王君璐、吉寧、俠克

6月11日以來,北京連續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16日零時,新增確診病例已達106例。首都疫情形勢十分嚴峻,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

首都蔬菜供應是否充足?涉及大量人員的核酸檢測如何做到應檢盡檢?患者救治與社區防控怎樣?連日來,“新華視點”記者針對社會關切的相關熱點問題跟蹤採訪。

焦點一:蔬菜供應是否充足?設置6處新發地臨時交易場地,大中小超市及線上平臺供應量增加數倍

此次北京公佈的新增確診病例和核酸檢測陽性病例,均與被譽為“北京菜籃子”的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有關。據北京市商務局數據顯示,新發地蔬菜佔北京供應總量約70%,豬肉佔北京供應總量約10%。

13日淩晨3時起,新發地批發市場暫時休市,進行全面衛生整治和環境消殺。新發地市場休市後,如何保證北京蔬菜市場供應?

北京市商務局介紹,新發地市場關閉後,設置了6處臨時交易場地;15日新發地臨時交易場地蔬菜上市量約1800噸,是14日上市量的1.8倍。除新發地市場外,大洋路、岳各莊、錦繡大地等主要批發市場的蔬菜上市量日環比增長5.5%,蔬菜供應缺口正迅速被填補。

各大連鎖超市開足馬力加大進貨力度。15日,物美集團蔬菜採購量從14日的2100噸增加到2500噸,京客隆蔬菜採購量達到日常3倍,首航蔬菜採購量達到日常5倍……

記者15日在大興區西紅門鎮的一處超市裏看到,幾百平方米的蔬菜區,擺滿各式各樣的蔬菜,消費者有序挑選。“不用搶,明天還有!”一位售貨員大聲説。

雖然個別地區出現短時集中採購,但中小型菜市場基本保持穩定。在北京市有近20家門店的金瀛便民公司的總經理叢子斌説:“我們的供應沒問題,市民沒必要搶購。”

14日,北京市商務局公佈了主要大型連鎖超市門店信息,小型便民菜店等可與物美、超市發、京客隆、家樂福等各大商超的500多家連鎖門店合作進貨。

在確診案例剛剛發佈的當日,一些北京市民發現盒馬、每日優鮮上的蔬菜曾一度秒光,但從第二日開始,這些線上生鮮購物平臺的貨物就比較充足,有的蔬菜甚至較之前的價格還略低。

16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報,連日來,全市出動執法人員2萬多人次,以肉蛋奶、米麵油、蔬菜水果、海鮮等生活必需品為重點,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抽檢。完成抽檢樣品2000余件,樣品全部合格。同時,並未發現有哄抬價格等價格違法行為。

焦點二:核酸檢測如何做到應檢盡檢?每天最大檢測能力9萬多人,已檢測超7.6萬人

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每天人流量大,流動軌跡複雜,確診病例和核酸檢測陽性病例軌跡涉及多個區,如何做到應檢盡檢?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目前,北京市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有98所,每天最大檢測能力9萬多人。截至15日6時,北京市16個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共設置193個核酸檢測採樣點,核酸檢測已超7.6萬人。

15日下午,記者來到豐台區新村街道核酸檢測採樣點,探訪這裡的核酸檢測工作。接到通知的社區居民在居委會的統一安排下乘大巴車前來採樣。居民測溫後依次進入排隊等候區,地面已經畫好了“一米線”。

一週前曾去新發地市場採購的69歲的楊先生,正在排隊做核酸檢測。“社區工作很細緻,做了檢測個人、家庭就都放心了。”他説。

記者看到,居民填寫個人信息、進行咽拭子採樣,隨後將樣本裝入專用的樣本採集管中,整個採樣過程不到1分鐘。“每採完一次,工作人員都會對現場進行消毒。”豐台區新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郭強説。

在北京佑安醫院核酸檢測點,為避免人員過多排隊聚集,市民需預約才能進行檢測。主動來檢測的李女士説:“前兩周去過一次新發地,不放心,想來測一下。”

佑安醫院醫務處處長胡中傑説,目前,醫院篩查門診每天向公眾開放約800個核酸檢測預約號,很快就被約滿。對於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人群,醫院會現場加號。當前,醫院工作人員和實驗室機器都是24小時連軸轉。

焦點三:患者救治情況如何?大多數為輕型或普通型,北京多個醫院馳援北京地壇醫院

目前,北京市報告的確診患者均在地壇醫院治療。15日下午,地壇醫院副院長吳國安在接受採訪時介紹説,截至15日零時,79例病例中有1名危重症患者、2名重症患者,均已轉入ICU治療。其餘患者目前為輕型或普通型。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新冠肺炎患者臨床分型包括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其中,輕型患者臨床症狀輕微,影像學未見肺炎表現;普通型患者則具有發熱、呼吸道等症狀,影像學可見肺炎表現。

地壇醫院醫務處處長馬剡芳介紹,大多數患者是新發地的商戶,年紀較輕,大部分症狀不重,發病時間較短。

11日開始,地壇醫院進入“戰時狀態”。地壇醫院今年臨時建設了300張床位的病區。此次聚集性疫情發生後,地壇醫院在原來開放一個確診病區、一個篩查病區的基礎上,又臨時加開了4個病區,其中3個病區用於確診患者的治療,一個病區用於篩查。

吳國安説,以醫院發熱門診為主的第一道關要把好,同時,急診、所有的門診科室都要把好關,嚴防院內感染。

地壇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志雲説,疫情突然反彈,醫護人員都放棄了休息,馬上投入到工作中。“最近天氣特別熱,穿防護服更憋悶,人人衣服都濕得能擰出水,但大家沒有抱怨。”

據悉,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向北京派出專家組指導防控工作。根據統一安排,北京多家醫院的醫療隊馳援地壇醫院。16日一早,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北京世紀壇醫院、宣武醫院等醫院的醫療隊都奔赴救治一線。

焦點四:社區防控如何升級?有確診病例小區全部封閉管理,近10萬人社區抗疫

國務院疫情風險等級查詢小程序顯示,截至16日10時,北京共有1個高風險和20多個中風險地區。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介紹,北京市對出現確診病例的小區全部實行封閉式管理。

北京社區防控升級,一場“敲門行動”正在北京全面展開。徐穎15日表示,北京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投入到7120個社區(村),通過張貼公告、上門詢問、電話微信聯絡等多種方式開展“敲門行動”,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的人員近20萬人。

在石景山區八角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地毯式摸排、加強小區管控、開展對社區超市和便利店的督導檢查……八角街道黨工委書記高春玲説:“測溫、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要重新嚴格起來,加強對重點人群的監測和管控。”

西城區副區長李異介紹,西城區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周邊7個社區封閉管理後,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保障居家隔離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併為慢性病患者提供代開藥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