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2020年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

2020-06-19 18:02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20年06月19日 09: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教育部考試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孫海波,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
  內容:介紹2020年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20年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來參加教育部的新聞發佈會,這也是我們本月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來關注高考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今年的高考推遲了一個月舉行,也就是説,在半個多月以後的7月7日和8日,1071萬考生將步入考場,迎來他們人生當中的一次大考。

高考工作歷來備受關注,在如今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以及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背景之下,2020年的高考工作更是中央領導關心、全社會關注。教育部會同衛健委、公安部等有關部門強化研判工作,認真制定詳盡的工作方案,目標就是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高考組織平穩順利。

今天我們專門請來了教育部、衛健委、公安部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來為大家介紹今年高考工作的有關情況。他們是: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教育部考試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孫海波,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下面我們首先請王輝司長介紹今年高考的整體情況。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 王輝: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今年高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做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高考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大背景下的一次高考,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一次高考,是考試招生制度改革進入攻堅期的一次高考。今年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全國將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可以説,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

當前,做好2020年高考組織工作面臨複雜形勢。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組織高考,對於考生和考務人員都有不小的困難和挑戰;高三年級延遲開學對考生復習備考有一定影響,一些考生和家長心態焦慮;7月初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高溫天氣、自然災害等;考試安全風險依然存在;此外,北京、天津、山東、海南作為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將在今年落地,這些都對今年高考的組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做好今年高考工作,國家教育統一考試部際聯席會議增補國家衛生健康委為成員單位。教育部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在做好高考防疫和組考準備工作方面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提出今年高考工作要以“安全、平穩、科學”為目標,堅持最高標準、最嚴要求,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切實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高考組織平穩順利。

6月11日,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議,陳寶生部長對做好今年高考工作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提出了確保“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和“誠信高考”的工作要求。我們將重點採取以下措施,全力保障高考平穩順利進行。

一是嚴格防疫措施。要求各地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結合實際制定組考防疫工作方案,明確疫情防控工作標準。細化考點考場防疫舉措。開展全覆蓋的防疫培訓,確保考務人員熟知防疫知識和操作流程,組織開展考試防疫教育,向考生講解考點防疫措施、安檢程序、個人防護注意事項等,讓考生充分知曉有關防疫要求。二是確保考試安全。強化試題試卷安全措施,對各環節進行嚴格監管。狠抓考場紀律,加強考場檢查和考中巡視,及時防範和處置違規、舞弊行為。會同有關部門繼續保持對“助考”犯罪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

三是穩妥推進改革。2020年是高考改革再深化、再攻堅的關鍵之年。教育部將指導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等第二批試點省份做好新高考實施工作,確保改革試點平穩落地。穩妥做好“強基計劃”組織實施工作,指導各試點高校堅持高標準,規範有序地做好校考、錄取等各項工作。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進一步統籌資源,完成好高職擴招任務。

四是優化考生服務。細化優化教學安排,切實加強考生的心理輔導,疏解考生的焦慮情緒。加強考試服務保障,為考點配備必要的防疫物資,做好治安、出行、食宿、衛生等方面的服務。在衛生健康部門的指導下,統籌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工作,儘量為考生創造一個清涼的考試環境。考後,指導中學和高校積極做好考生的志願填報指導和諮詢服務。五是加強宣傳引導。指導各地各校積極宣傳國家招生政策,及時發佈考試招生各項工作時間安排和要求。強化警示教育,引導廣大考生誠信參加考試。

為抓好工作落實,昨天,教育部會同國家衛健委聯合舉辦了高考防疫和考務工作培訓會,採取“一桿子插到底”的方式,對省-市-縣考試機構和考點工作人員開展了全覆蓋的培訓。下一步,教育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在高考前開展全方位的考點防疫和考試安全聯合督導檢查,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謝謝。

續梅:

感謝王輝司長,下面我們請孫海波主任來介紹今年高考組考工作的準備情況。

教育部考試中心黨委書記、主任 孫海波:

各位記者朋友們,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報告一下2020年普通高考組考工作的有關情況。

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一次高考,是今年首場國家教育考試,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活動。安全、公平、科學、規範地做好高考工作,是考試戰線全體人員的崇高使命,也是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職責任務。

按照中央要求和教育部部署,今年高考組考工作將堅持如下原則:一是健康先行,生命至上。以保障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第一要務,會同衛生健康部門科學精準施策,做好組考防疫工作。二是平穩有序,保證公平。以保障高考平穩有序組織為第一責任,狠抓組考各環節的安全措施,確保公平公正。各級教育考試機構將拿出戰時狀態,對標戰時標準、實施戰時舉措,狠抓責任落實,確保高考平穩順利進行。

第一,以最嚴密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全流程設計。教育部與衛健委密切配合,就體溫檢測、開考條件、考場佈置、個人防護、消毒通風、防疫物資準備等具體問題多次進行會商,聯合製定並下發了有關組考防疫指導方案,提出了覆蓋考試業務工作全流程組考防疫指導性意見。二是全部門參與。各級國家教育考試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增加了衛生健康和疾控部門,依法、科學、精準、因地制宜制定高考防疫組考方案,實現齊抓共管、聯防聯控。考試期間,各地還將派出衛生、疾控的專業人員參與考試防疫工作。

三是全系統培訓。會同衛健委開展了面向全系統的示範性培訓,重點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內容。各地在三級考務工作培訓中,還要增加相關內容。同時,考前各地還將開展全流程模擬演練,確保考試工作人員全面掌握防疫的基本技能和考點內的處置流程。

第二,以最嚴格的標準,確保考試安全。一是完善安全機制。在梳理以往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根據今年考試的新的情況,全面修訂考務工作規定、制定高考安全工作方案,各地將按照規定,對標對表,不少環節,不少動作,照章辦事,一絲不茍。二是嚴控安全措施。在試卷命制、印製、印刷、運送、保管等考試工作環節,實施一崗多控、人技聯防,試卷運轉環節全程無死角的視頻監控、無縫鏈結。三是落實安全責任。嚴格選聘符合條件人員參與考試工作,下大力氣加強監考工作,督促指導監考教師履職盡責。

第三,以最嚴厲的手段,打擊考試作弊。一是充分發揮國家教育考試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會同公安、工信、工商、無線電委員會等部門集中開展凈化涉考網絡環境行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行動、打擊替考作弊行動、凈化考點周邊環境行動、清理整頓涉考培訓機構和助考仲介行動等五大專項行動。二是強化高考標準化考點建設,實施考生身份識別、考試過程視頻監控,並運用無線電作弊防控、網上巡查等技術手段,以高科技手段反制高科技作弊。三是廣泛宣傳最高法、最高檢關於組織考試作弊罪的司法解釋,通過簽訂誠信考試承諾書、宣傳典型案例等方式,教育和引導廣大考生誠信參加考試。

第四,以最嚴謹的程序,完善應急預案。一是修訂高考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內容,聯合衛生健康部門、疾控部門建立疫情應急處置機制。二是針對7月高考全國將進入洪澇、颱風等多發期,著重細化了《水災預案》《地震預案》等應對自然災害的專項預案。三是指導各地開展應急演練,應對極端突發狀況。

以上是我想介紹的主要內容,我想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高考,教育考試戰線的全體工作人員既是組考者,也是應考者。我們將本著嚴而又嚴、實而又實,慎而又慎、細而又細的態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考試安全、考生服務等各項工作,要通過我們制度的完善、機制的健全、責任的落實、預案的完備、管理的精細、技術的覆蓋,全力確保高考平穩順利。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海波主任,下面我們請賀青華局長來介紹高考防疫工作的有關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 賀青華: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高考工作,特別是今年高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遲一個月,中央領導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穩妥做好相關的考試招生工作。國務院還作出決定,增補國家衛生健康委作為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成員單位,這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於考生和考務工作人員健康的關心,對高考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視。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高考的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組織會議,分析研判疫情形勢,提出高考防疫的意見和建議,積極配合教育部做好高考衛生保障工作。聯合教育部制定了組考防疫工作的指導意見,剛才,王輝司長、海波主任已經作了一些全面的介紹。針對考點考生工作人員的考前準備,考生的防護要點,考場防疫、消毒與防護以及考試過程中應急處置等方面,考務工作的各個環節的衛生防疫,提出了具體的、可操作的意見和措施,指導各地有效開展衛生防疫。簡單的説,我想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應該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開展人員的健康監測。對參與組考、監考環節的工作人員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做到每天體溫測量並做記錄。二是建立異常狀況的評估制度。對考前和考中監測、檢查發現的考生和工作人員身體健康出現異常狀況,衛生健康部門、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醫療機構要指導教育部門做好專業評估,教育主管部門依據專業評估意見,綜合研判評估是否具備參加考試和組織考試工作的條件。

三是開展考點的體溫檢測。要求考點入口處設體溫檢測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同時,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的復檢室。畢竟是7月,尤其南方高溫,長期在室外呆著,沒有涼棚和復檢可能會有誤判,待復檢人員等候一段時間以後再重新檢測。

四是備用考場的設置。要求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個考點不得少於3個點。當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起用備用隔離考場,原則上需一人一間,備用隔離考場不夠的時候,可以採取最前排、最後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最多不超過4人)。這些都是很具體的,因為考試對於高考和每個孩子來説都是至關重要的一件大事。

五是開展環境衛生消毒。要求考試前對考點、考場、通道、門把手、桌椅、宿舍等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潔與消毒。六是考場降溫和通風。要求對考場考點空調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開展清潔消毒,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也可以使用自然通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七是加強人員的衛生防護。低風險地區的考生進入考場提前準備口罩,進入考場就座以後可以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可以不戴口罩,口罩的情況,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決定是否佩戴,但是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需要全程佩戴口罩。隔離考場的考生和監考人員、工作人員需要穿戴工作服、佩戴醫用防護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一旦在考場當天有的考生出現發熱和其他症狀情況下,經過研判是否可以繼續參加考試,隔離考場的監考人員、工作人員要求穿戴工作服和佩戴防護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必要的時候還要穿防護服,這是根據情況而定。2020年的高考即將臨近,我委將全力以赴積極配合教育部等有關部門落實好組考防疫各項工作。以上是我就圍繞今年高考防疫工作所作的簡單通報。謝謝。

續梅:

感謝賀局長的介紹,嘉賓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的時間留給記者朋友們提問。

總臺央廣記者:

我想問一下,在今年情況比較特殊的情況下,我們今年的高考組織工作對於服務考生方面會有哪些具體的舉措?謝謝。

孫海波:

很高興第一個回答問題。做好服務考生的工作,是我們今年下很大力氣和工夫的一項工作。針對今年疫情防控情況,也針對今年夏季高溫的特點,為了確保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確保考生能順利的參加考試,前期我們也開了很多會,昨天也進行了培訓。各級考試機構,包括各級各類學校,以及有關方面,將採取一系列的措施,為考生提供服務。

一是做好學業輔導。各地教育部門會指導高中學校優化復習備考的計劃,有序的安排好高考前的這些教學活動,特別是對農村和貧困地區的這些學生要摸排,對存在學業困難的這些學生要進行專門的有針對性的輔導。

二是做好衛生防疫。剛才衛健委的賀局長已經作了很全面的介紹,我們考前要及時掌握考生的健康狀況,考點入場處的體溫監測點會設置多個通道,同時也設置涼棚,主要的目的剛才賀局長講了,夏季氣溫高,考生會緊張,體溫可能會有一些誤差,所以我們設置體溫異常者的候檢室進行復檢,也是緩解考生的緊張情緒。對於衛生部門評估身體異常的這些考生,各地會在衛健和防控部門的評估下,區分不同的情況進行研判。同時按照低風險地區、非低風險地區、普通考場、隔離考場、食宿場所等各種場景,我們也分別設計了考生防護的舉措。

三是做好防暑降溫。針對今年7月份的天氣情況,各地可以在當地政府的領導下,也在衛生健康和疾控部門的指導下,兼顧地區的硬體條件差異,因地制宜、實事求是地努力為考生創造一個清涼的考試環境。同時,各個考場還會充分準備相應的防中暑、防腹瀉等夏季常見病的藥品和應急措施。

四是做好外部保障。因為今年高考適逢工作日,考生出行的交通壓力較大,各地會加強交通疏導,確保考生方便出行。特別是每年我們都會協調公安機關開闢綠色通道,對身份證丟失的考生臨時補辦。有關部門還將開展噪音的整治、向考生發佈天氣、交通等提示信息,共同努力為考生參加考試提供良好的服務。

五是為特殊考試的群體提供便利。我們為盲人考生專門製作了盲文試卷,另外要採取印製大字卷、免聽力考試、專人引導、優先入場等方式,為各類殘障考生提供考試的便利。

六是我們會做好宣傳和心理疏導,剛才王輝司長説了,今年考生可能會有焦慮的情緒,我們各地的教育部門、招生考試機構,會聯合當地的衛健、疾控等部門採取多種方式,加大宣傳力度,提高考生的公共衛生知識水平、健康意識、自我防護的能力。也告知考生和家長所採取的措施,讓考生和家長能夠放心、能夠安心。我也了解到,有一些省份包括一些疫情有反復的地區,也通過開通高考的減壓熱線,微信公眾平臺互動的方式,為面臨高考的學生和家長提供諮詢和服務,幫助考生和家長緩解考生考前的焦慮情緒,輕鬆地備戰高考。

總之,為了確保廣大考生在今年的高考中身體健康、發揮良好,從中央到地方政府,以及我們各個相關部門都做了全面、週到、細緻的工作,全社會也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關愛,創造了良好的環境,也請各位考生和家長放心。借這個機會,我也想對今年參加高考的1071萬考生説幾句話:因為面對今年的疫情,全體考生不僅經歷了知識的教育,也經歷了生命的教育、科學的教育,體驗了抗疫精神、團結精神、奮鬥精神,以及我們的家國情懷和必勝的信念,也學會了自我保護、懂得了責任擔當,也實現了自我的成長。青春無悔、奮鬥是最美的,艱難的時刻,靜下來、往前走,才會贏!我也堅信我們全體的考生將奮力前行、展示風采、擁抱未來!我衷心祝願大家順利做答高考試卷,交上成功的青春答卷。謝謝大家。

中國青年報記者:

請問賀局長,剛才也提到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可能要求全程佩戴口罩,考生在參加高考時還需要做哪些防護的準備?考試時是否需要戴口罩?謝謝。

賀青華:

謝謝你的提問。兩個問題,一個是對於考生需要考前需要做哪些防護的準備。我想,考生首先在考前做好自我健康監測,確保考試期間的健康狀況,用良好的健康狀況參加考試。在座很多同志經歷過高考,高考的確緊張,精神長期疲憊,需要從精神、心理、身體方面做好準備。從防護方面,要準備口罩、手套、紙巾、速幹的消毒劑,這些物品是必須準備的。赴考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需要全程佩戴口罩,當然也有考生住在考場周邊,步行、騎車、或者家裏開車過去,當然可以不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時候一定要佩戴口罩、建議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好手衛生,同時做好社交距離,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建議司乘人員保持開窗通風、分散就座,不要讓車輛人員過於密集。

關於第二個問題,考試時是否需要戴口罩。低風險地區考生進入考場前,進入到公共場所戴好口罩,進入考場就坐以後可以不戴口罩,當然,你認為有必要戴,你就戴,原則上不建議佩戴。中高風險地區,考生要全程戴口罩。剛才講到設立了備用隔離考場,在備用隔離考場的考生無論是低風險還是中高風險,都是要戴口罩,因為備用隔離考場是出現了健康狀況,有發熱、咳嗽狀況的考生才進入備用隔離考場的,在這些考場的考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在備用隔離考場,不光考生要戴口罩,所有的監考人員、工作人員也要戴口罩,必要的時候還要穿防護服。所以,我想這兩個問題回答一句話,就是在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考場可以不戴口罩。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我想請問張局長,公安部在做好今年高考保衛工作方面有哪些安排和考慮?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 張佐良:

謝謝您的提問和對高考安保工作的關心。今年高考是在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進行的,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廣大考生和家長十分關注,也給高考安保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部認真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會同教育部和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多次研商、分析、制定工作方案,于6月11日在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對全國公安機關做好高考安保工作進行了全面的部署,會後又專門下發了通知,提出具體工作要求。我們主要從以下四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力護航全國高考安全順利進行。

一是凈化考點周邊治安環境。在考前,對考點周邊的出租屋、飯店、旅館等場所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加強治安複雜場所的清理整治,梳理摸排可能影響高考安全的風險苗頭,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為廣大考生創造安全穩定的考試環境。

二是全力維護良好的考試秩序。高考期間,公安機關將指導學校強化考點出入口的安全防範,科學劃設安全控制區域,設立隔離帶和防衝撞等設施,配齊配強安保人員和防護器材,維護考點的良好秩序。同時,公安機關會增派警力,強化考點周邊的交通疏導和治安巡控,及時妥善處理考生和家長的報警求助。

三是積極為考生提供服務保障。各級公安機關將結合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簡化工作流程,優化警力部署,開通服務考生的三個綠色通道。第一個是居民身份證辦理綠色通道。對需要加急辦理、換領身份證的考生優先受理、優先制證、優先送達。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實施,為高考考生加急辦理了身份證3.2萬餘張。第二個是護考綠色通道。高考期間,各地執勤民警將為忘帶身份證、准考證、遇到交通擁堵等困難的考生提供應急通行便利,幫助考生準時到達考場。第三個是救援綠色通道。對發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車輛,執勤民警將迅速出警、快速處理,必要時幫助聯絡車輛轉送學生。

四是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結合以往的工作經驗,公安機關在考前將聯合相關部門對重點地區的通訊電子産品市場和有關電商平臺開展專項排查。依法查處涉嫌銷售作弊器材等違法違規行為,同時針對性的加大網上、網下的巡查力度,及時發現涉嫌組織作弊等犯罪線索,依法嚴厲打擊,有效震懾犯罪,切實維護高考公平公正,確保高考安全順利進行。

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我想問的問題是,疫情期間,這次高考在命題方面會有什麼變化?謝謝。

孫海波:

感謝記者朋友對高考命題工作的關注。我想,這也是今年大家都高度關心的一個問題。因為今年高考是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高考,同時也是高考改革深入推進形勢下的一次高考,在這種情況下,今年的高考命題重點是從鑄魂育人、落實改革、確保穩定三個方面開展。

第一,鑄魂育人。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實現德智體美勞的全面評價。

第二,落實改革。繼續深入推進高考的內容改革,在推進過程中,要加強與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及高考綜合改革的協同,按照“一核四層四翼”的考查目標,加強對關鍵能力的考核。

第三,確保穩定。今年我們將以“穩”字當頭,科學施策、精準施策,高考的命題將保持試卷結構、題型題量,以及考試難度的相對穩定。今年還有高考綜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個省市,試卷也將在各省前期統一組織的適應性測試的基礎上保持相對穩定。謝謝大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今年的高考防疫還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問題,如果在考試當天出現發熱、咳嗽等這樣的情況,我們會採取什麼樣的相應舉措,後續的考試要如何進行?謝謝。

賀青華:

謝謝央視記者的提問。你關注的這種情況,衛生健康部門和教育部門也充分考慮到了,也做了專門研究,剛才我前面提到,每年的高考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今年的高考又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下進行的一次最大規模的一次高考,難免有這樣的考生出現這樣的情況。出現這種情況怎麼辦?我們應該説按照依法、科學、精準、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則,我們制定了應急預案。出現這種情況時候,我們現場要採取專業的研判、及時的處置,剛才講到考試也就是半天時間,幾個小時過去了,容不得猶豫,沒有預案肯定不行。

具體的處置,首先要防範于未然,我們對考點的設置,剛才講了很多條件,要考核是不是符合條件,比如測溫、臨時休息點是不是符合要求,各種考場考點是不是符合衛生方面的專業要求,我們兩個部門經過專業評判以後,提出意見,如果還不行,還有一些差距,在開考前要滿足這些要求。

第二,剛才講到如果在考試過程中出現了有學生發熱、咳嗽等症狀,由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專業人員按照事先的預案進行個案研判。具備繼續考試、完成考試的這些學生,按照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考生要從普通的考場移到備用考場去考試。這個時間耽誤了,要請省級教育部門按照事先商定把時間補回來,把轉移的時間和專家研判的時間都算上,雖然是幾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對考生也是至關重要的,要補回來。當考試科目結束以後,負責研判的專業人員當場簡要地向這些考生作出解釋和説明。在這裡也向全國所有考生説明,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希望考生能夠理解,希望家長能夠理解,這是為了考生的健康,也為了全體參考人員的健康和考務人員的健康,在這種情況下,採取的這種措施是必須的、必要的,避免引起考生本人或者其他考生的恐慌。謝謝。

北京日報記者:

請問高考臨近,面對今年的特殊形式,教育部對於考生參加今年的高考有什麼建議?謝謝。

王輝: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高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高考延期一個月等特殊形勢,對於廣大考生來説確實是一個不小的挑戰。通過剛才幾位同志的介紹,大家可以看到,從中央到地方,從部門到學校,都在全力以赴積極準備,努力為考生營造安全、公平的考試環境,希望廣大考生能夠充滿信心的迎接這次考試。在這裡,我們也建議考生精心安排好考前的這段時間,做好四個方面的準備。

一是調整好學習狀態。合理安排好各科的學習時間,查漏補缺,鞏固提高,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

二是調整好身體狀態。做好個人防護,注意飲食健康,保持良好作息,適當進行體育鍛鍊,保證有充沛的精力參加考試。

三是調整好心理狀態。不揹包袱,以“平常心”輕裝上陣,在這裡也建議家長多傾聽、多理解,幫助孩子減輕壓力。

四是做好赴考準備。提前了解考點防疫措施、安檢程序、個人防護注意事項等,準備必要的防疫物品,嚴格按照考試規定,攜帶有關證件以及必備的考試用具。另外,考慮到進入考點需要進行體溫檢測,請考生合理安排出行時間和路線,防止因交通問題導致時間延誤影響參加考試。

最後,衷心希望全體考生用心、專心、細心參加高考,以平和的心態、平穩的發揮,考出佳績,實現夢想。謝謝。

續梅:

答問環節就到這裡,最後我們要感謝所有參與高考工作,為高考順利進行提供保障的教育、公安、衛健、工信、宣傳等有關部門,也包括在座的記者朋友們。一千多萬的考生背後,不僅有關心你們的家長、老師,還有很多在酷暑當中默默付出,為考生順利考試保駕護航的工作人員,大家全力以赴地工作,目的就是為了確保高考平穩順利進行。最後,衷心祝願所有考生拿出自己最好的狀態,從容應考,取得滿意的成績。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再一次感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