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系統星座部署 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重啟”發射成功

2020-06-23 1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昌6月23日電(記者李國利、張汨汨、胡喆)天為棋盤星作子,中國北斗耀太空。因技術原因推遲一週發射的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23日上午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重啟”發射後成功布陣太空,我國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稱,這顆衛星經過一系列在軌測試入網後,我國將進行北斗全系統聯調聯試,擇機面向全球用戶提供完整的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導航授時服務。

當日9時43分,大雨過後的西昌發射場雲霧繚繞。01指揮員尹相原下達點火口令後,乳白色的長征火箭托舉著衛星緩緩升空。

這次發射一波三折。之前,因2次航天發射任務失利,發射時間由5月調整至6月;6月16日,因臨射前發現産品技術問題,發射再次推遲一週。

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36次飛行。時至今日,我國共組織44次北斗發射任務,用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先後將4顆北斗一號試驗衛星、55顆北斗二號和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成功率達100%。

衛星經過約30分鐘的飛行,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隨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宣佈,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組建於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有“北斗港”之譽。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我國所有的北斗衛星都從這裡成功飛向太空,創造了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北斗系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全球唯一由3種軌道衛星構成的導航系統,2009年正式啟動北斗三號系統建設,2017年11月成功發射北斗三號首組雙星。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環境下,北斗工程全線在組網任務和疫情防控兩條戰線“雙線作戰”,按期順利完成最後兩次發射任務,全球星座部署完成時間比原計劃提前半年。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都開始使用北斗系統。

“中國北斗,服務全球,造福人類。”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説,2035年,我國將建設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進一步提升時空信息服務能力,為引領人類的夢想和腳步走向更遠的遠方,作出中國航天應有的貢獻。

我國自20世紀後期開始探索適合國情的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道路,逐步形成了“三步走”發展戰略:2000年底,建成北斗一號系統,向中國提供服務;2012年底,建成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2020年,建成北斗三號系統,具備完整全球服務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