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幫企業解內銷難題 促內外貿有效貫通

2020-07-01 09: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介紹《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相關情況——
幫企業解內銷難題 促內外貿有效貫通

6月30日,商務部召開網上專題發佈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相關情況。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楊國良表示,從短期看,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是幫扶外貿企業破解內銷難題、促進外貿基本穩定的應急之舉。從長期看,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也是促進內外貿有效貫通,充分利用國內國際雙循環,培育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長久之道。

商務部調查顯示,外貿企業轉內銷也面臨一些困難,主要是部分産品國內外標準不同。比如,出口歐美的服裝尺碼與國內標準不同,款式與國內市場需求也有差異。部分出口産品轉內銷往往涉及品牌商標問題,需要得到外方授權。一些外貿企業長期按訂單生産,缺乏國內市場營銷經驗和專門團隊,品牌認知度不高。

楊國良強調,應該看到出口産品轉內銷存在較大的增長潛力。從國內消費看,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內市場需求加快釋放。從投資帶動看,各地推進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重大工程建設,帶來了新機遇。從消費升級看,部分外貿企業正從傳統批量生産轉向個性化定制,網上銷售、直播帶貨等消費新模式快速發展,為外貿企業打通了直接面對消費群體的銷售渠道。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李黨會表示,優質的出口産品轉內銷,對國內市場而言並非只是此消彼長的替代關係,而是會進一步豐富國內市場供給,增加消費者選擇,精準對接需求,帶動消費升級。

據了解,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逐月回暖,基本生活品消費持續增長,升級類商品比較活躍,住行類商品零售得到改善,這説明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與追求依然不斷增長,體現了我國消費市場發展潛力大、韌性強。

同時,李黨會強調,國際市場長期形成的通用規則也有助於改善和提升國內營商環境,“有助於我們超大市場規模優勢和內需潛力充分釋放,推進形成國內大循環,推動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為進一步放寬加工貿易企業內銷限制,此次《實施意見》提出進一步放寬內銷徵稅時限,由每月申報調整為最長可按季度申報,節約了企業成本。海關總署企業管理和稽查司副司長林少濱表示,這將大大提高企業辦理內銷業務的整體效率,對企業開拓國內市場起到積極作用。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加工貿易內銷貨值金額約為3383億元人民幣,同比上漲8.4%。

此外,商務部將在今年下半年舉辦全國性促消費活動,利用步行街、重點商圈等在品牌集聚、渠道融合、市場人氣等方面的優勢,拓寬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內銷渠道。幫助外貿企業進一步對接國內大型商貿流通企業、電商平臺企業,支持各地將出口轉內銷産品納入促消費活動範圍。(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