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五月全國出口退免稅超六千億元

2020-07-03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今年1至5月,全國累計為企業辦理出口退免稅6324億元。

3月17日,國家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

“受益於國家政策,我們公司生産的鑄鐵蓋板、篦子兩種産品退稅率從10%提至13%,今年預計增加約300萬元的出口退稅額。”河北邯鄲市虹光鑄造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利強説,受全球疫情影響,外商客戶停工停産,提高出口退稅率政策的出臺對企業來説很及時、很暖心。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認為,出口退稅政策對鼓勵出口、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出口退稅率的提高,有利於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提升出口産品國際競爭力。目前外貿市場低迷,這一政策有力提振了外貿企業信心,是助力企業渡難關的重要之舉。

為加快退稅速度,稅務部門積極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將全國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再提速20%。截至5月底,無紙化退稅申報企業戶數已佔全部申報企業戶數的93%,退稅額佔全部退稅額的96%。同時,稅務部門還大力實施出口退稅全程“非接觸式”辦理,自2月10日推行以來已有近29萬戶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申報辦理退稅4324億元,切實降低辦稅成本,優化營商環境。

“足不出戶、網報網退”的退稅讓企業獲得感滿滿。福建省稅務部門根據企業情況,量身定制出口退稅“雲套餐”,通過微信等開展政策解答,採用大數據分析、電話約談等進行退稅審核和評估。“‘雲套餐’不僅貼心,更讓我們省心。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一共收到970萬元退稅款,為擴大出口提供了新動能。”福建省華商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毅説。

據了解,為確保企業正常退稅,稅務部門對新辦出口企業首次退(免)稅申報等風險可控的出口業務,在限額範圍內先行辦理退(免)稅,待疫情結束後再補辦實地核查手續,最大限度推行“非接觸式”服務。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落實落細各項出口退稅政策和惠企暖企措施,為外貿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納稅服務,幫助外貿企業突出重圍,助推外貿經濟穩定高質量發展。(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