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領路人——訪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

2020-07-04 1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瓦那7月3日電 專訪: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領路人——訪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奮鬥了近一個世紀,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領路人。”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塞·羅瓦伊納近日在哈瓦那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現年73歲的羅瓦伊納曾在三個不同歷史時期親歷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他曾于1963年至1966年作為外國留學生在北京大學歷史系學習中國歷史;于1980年至1989年作為古巴拉美通訊社駐北京記者見證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于2001年至2004年作為外交官在古巴駐中國大使館工作。

羅瓦伊納説,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在1949年贏得了中國人民的解放,迎來了新中國的成立;也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使中國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強國,在中國開啟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社會和技術發展時期”。

羅瓦伊納説,面對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中國不僅展示出“對突發事件的有效管理,而且與全球專業人士展開國際合作與科學交流”。此外,“中國共享科學數據、為眾多國家提供醫療用品,並對新冠病毒、疫苗進行相關醫學研究。”他説。

羅瓦伊納認為,這與“一些在疫情期間表現自私的大國”形成了鮮明對比。中國展示的是團結互助,展示的是中國共産黨所倡導的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理念和價值觀。

羅瓦伊納同時談到,中國過去幾十年中所採取的公共政策十分重要,這些政策使得全中國的農村地區得以發展,使中國人民的生活條件不斷改善。他説,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

羅瓦伊納説:“中國脫貧攻堅的成就令世界矚目,這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直接結果。中國為在2020年之前徹底消除絕對貧困做出了巨大努力。儘管新冠疫情帶來許多困難,但我堅信,中國政府將繼續完成其讓中國人民擺脫貧困的任務。”

曾擔任古巴駐華使館外交官的羅瓦伊納説,今年是古中建交60週年,這是兩國友誼發展的新契機。他説:“古巴共産黨和中國共産黨有著深厚的兄弟情誼,古中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水平。”

他説,中國共産黨不僅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中國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理念,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寓於世界發展潮流之中,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肩負大國擔當。

他相信,古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將歷久彌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