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下半場”值得期待

2020-07-07 07: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時認為,世界經濟面臨自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IMF同時表示:“預計2020年,主要經濟體中唯一能夠實現正增長的,只有中國。”這一判斷,引發了海內外對於中國經濟走勢的高度關注。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憑藉著有效應對,為復工復産及經濟社會復蘇打下了堅實基礎。與此同時,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六穩”“六保”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相關政策措施,也在為中國經濟重拾穩中有進積極態勢提供強大支撐。因此,無論從短期還是長期來看,中國經濟“下半場”都值得期待。

重要指標頻現積極信號

中國經濟為何能再次帶給人們信心呢?很多重要數據出現積極變化便是證據。

例如,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823.4億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轉為增長6.0%;再如,5月份全社會用電量592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6%,而全國發電量正在以更快速度增長,6月上旬,全國全口徑發電量同比增長約9.1%;又如,6月份,製造業PMI為50.9%,供需兩端持續回暖,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連續4個月回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近期中國經濟重要指標頻繁顯現積極信號,充分反映出中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

“一方面,中國擁有超大規模市場、豐富的人才資源以及強大的要素保障條件;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則是影響經濟社會運轉的最主要因素。面對疫情,中國採取了及時果斷的防控措施,科學防控疫情、有序復工復産,同時在生産、分配、交換、消費等各領域各環節強化了‘六穩’‘六保’措施,從而為上半年經濟恢復奠定了基礎。”張立群説。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經濟學家謝爾蓋·盧科寧預計,儘管指標不高,但中國今年仍將是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國家,而東亞和亞太地區,也將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

政策穩健預期持續向好

今年以來,一系列有效政策對中國經濟帶來了顯著的積極影響。

在精準扶貧方面,中國銀保監會、國務院扶貧辦等四部門出臺舉措,進一步擴大扶貧小額信貸支持對象,延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還款困難的扶貧小額信貸還款期限;在幫扶外貿企業方面,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通過十條具體措施幫助外貿企業更好打通國內市場;在財政支持方面,今年中央財政通過新增赤字和特別國債兩個“1萬億元”,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民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房地産投資、基建投資在二季度率先發力,消費從三季度開始也會出現更加明顯的回補,全年有望實現正增長。因此,在擴大內需戰略下,拉動經濟增長將會由消費和投資協同發力。

“在投資端,逆週期政策發力之下基建單月同比已經轉正,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也穩步推進;在消費端,限額以上企業零售已經明顯修復至接近去年同期增速水平,線上零售繼續高速增長。展望下半年,我們預計在寬財政、擴信用的背景下,個人消費、政府投資、企業投資都將持續回升。”星石投資總經理楊玲説。

積極轉型發展質量更高

中國經濟“下半場”值得期待,不僅在於經濟數字,更在於增長動能的轉換與發展質量的提高。

“數字經濟全面提速,智慧化、科技型産品較快增長,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網絡問診等快速擴張,無人零售、直播帶貨等新模式不斷涌現,將有力支撐經濟發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在分析經濟新動能時説。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為,從中長期來看,中國經濟需要釋放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大數據等生産要素的活力。“我相信這輪生産要素市場化改革,如果能得到有效貫徹和真實落實,對於中國中長期經濟增長的潛力,會是一種極大的促進,中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會率先走出衰退,率先抵消疫情衝擊。”

“一系列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同時發力的針對性政策,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立足國內大循環、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思維。”張立群説。

張立群進一步指出,中國經濟“下半場”的任務,短期來看,在於妥善應對疫情本身衝擊,切實提振有效需求,避免企業陷入“供過於求”的困境,幫助各經濟主體最大程度恢復至正常狀態;長期來看,則需要各方加快完善新時代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提振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居民消費等需求重點項。張立群表示,只要做好“長短結合、量質齊升”,就一定能為中國經濟“下半場”注入強大動力。(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雲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