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建立重大自然災害調查評估制度

2020-07-09 10:2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減災委員會出臺《黑龍江省重大自然災害調查評估暫行辦法》,深入分析查找各類自然災害發生機理、致災原因等特點規律,提出防治措施和工作建議,進一步提升全省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根據《辦法》,自然災害發生後,省級應急管理部門通過報災系統收集相關數據,對災害造成損失和影響進行預評估,初步判斷是否達到重大自然災害調查評估會商啟動標準。達到標准將由省級應急管理部門根據自然災害種類,組織相關部門開展是否啟動調查評估工作的會商。省級應急管理部門根據會商意見請示省政府同意後,成立重大自然災害調查評估組,啟動自然災害調查評估,並在60日內完成調查評估工作。

《辦法》明確,自然災害調查評估採取統一組織、分級負責、部門協作的方式開展,重點明確了重大自然災害調查評估適用範圍、工作程序和評估內容,對我省境內發生重大的乾旱洪澇災害、氣象災害、地震災害、地質災害和森林草原火災開展調查評估,調查評估包括自然災害發生情況、災害發生原因、災情損失與影響分析、歷史相似案例對比、災前預警處置評估、應急救援救助評估、災情信息處置評估、防災減災救災能力評估、經驗總結及工作建議等內容。(王超徐 寶德 記者 譚迎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