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車險綜合改革應該怎麼改?銀保監會公開徵求意見

2020-07-09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 譚謨曉)為更好維護消費者權益,推動車險高質量發展,銀保監會9日發佈《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

車險是與消費者接觸最廣的保險産品之一,涉及幾億車主切身利益。近年來車險改革取得積極成效,但虛高定價、高手續費、經營粗放、競爭失序、數據失真等問題比較突出,需要通過綜合改革來解決。

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升交強險保障水平,將交強險總責任限額從12.2萬元提高到20萬元,其中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從11萬元提高到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從1萬元提高到1.8萬元,財産損失賠償限額維持0.2萬元不變。

徵求意見稿要求,優化商車險保障服務,在基本不增加消費者保費支出的原則下,支持行業拓展商車險保障責任範圍,合理刪除實踐中容易引發理賠爭議的免責條款。提升商車險責任限額,支持行業將示範産品商業三責險責任限額從5萬元至500萬元檔次提升到10萬元至1000萬元檔次。

根據徵求意見稿,財險公司要加強投保人身份驗證,做好保單簽名、條款解釋、免責説明等工作,推進實名繳費,促進信息透明,防止銷售誤導、墊付保費、代簽名等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實施車險綜合改革,有利於健全市場化條款費率形成機制,激發市場活力,規範市場秩序,提升服務水平,有效強化監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