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上半年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穩步發展

2020-07-09 21: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發明專利有效量增至199.6萬件 有效註冊商標量增至2741.4萬件——2020年上半年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穩步發展

新華社記者 張泉

國家知識産權局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9日在線上舉行,集中發佈專利、商標、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的半年統計數據。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我國主要知識産權指標符合預期,知識産權事業發展保持平穩。

國內專利、商標申請實現雙增長

“從上半年統計數據來看,我國市場主體國內申請持續恢復並向好,向外申請佈局穩步較快推進。”國家知識産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國家知識産權局出臺並落實各項知識産權便利化救濟措施,注重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

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三種類型專利申請219.5萬件、商標申請417萬件。國內專利、商標申請同比實現雙增長。分月度走勢來看,國內申請在2月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較大影響,出現比較大的下降,但之後快速恢復並持續攀升,目前按月同比增速已超過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

從國際申請佈局情況來看,上半年,中國申請人向國家知識産權局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2.68萬件,同比增長20.7%;提交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3875件,同比增長36%。

“這表明,面對疫情衝擊帶來的形勢變化,我國企業對國外市場前景依然保有信心,堅持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穩妥有序推動‘走出去’。”葛樹説。

截至2020年6月底,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有效量199.6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4.3件;我國有效註冊商標量為2741.4萬件。

葛樹説,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進一步落實應對疫情防控、服務市場主體的一系列知識産權政策舉措,為塑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激勵和保護創新提供更為有力的支持。

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持續鞏固

“國內企業在專利申請中的主體地位不斷鞏固。”國家知識産權局新聞發言人胡文輝介紹,上半年,國內申請專利的企業為22.9萬家,較上年同期增加3.2萬家;國內企業共提交發明專利申請40.4萬件,同比增長12%。

與此同時,知識産權運用效益持續提升。全國專利商標質押金額853億元,同比增長45%;質押項目數4678項,同比增長52%。其中,專利質押金額651億元,同比增長61%;商標質押總金額202億元,同比增長8.8%。

隨著我國集成電路産業的快速發展,相關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和能力普遍增強,越來越多的創新主體運用集成電路布圖設計保護制度保護自己的創新成果。2020年上半年,我國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登記申請5176件,同比增長78.2%。提交申請登記企業數量達到2195家,是去年同期的2.1倍。

葛樹表示,隨著我國集成電路行業創新水平的不斷提升,預計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申請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國家知識産權局將進一步做好審查登記和保護相關工作,繼續為創新主體提供更好的優質服務。

多措並舉加強知識産權保護

保護知識産權是激勵創新、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近年來,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將通過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維權援助、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健康發展等,進一步提升知識産權保護水平。

“維權援助工作是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構建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的重要方面。”國家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説,近年來,維權援助工作面臨新的需求和形勢變化,一方面,維權援助工作亟待加強體系化建設;另一方面,中小微企業、展會、電商、海外維權等新的領域,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對維權援助的需求迫切,需要重點加以部署。

張志成説,為此,國家知識産權局日前研究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維權援助工作的指導意見》。下一步,將進一步推進和完善維權援助工作機制,指導地方加強能力建設,完善線上服務平臺,更好地服務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的知識産權保護需求。

知識産權服務業健康發展是更好保護知識産權的重要前提。今年5月,國家知識産權局印發《深化“藍天”行動 促進知識産權服務業健康發展的通知》,推進全國知識産權系統在延續去年專項整治有效做法的基礎上,深化“藍天”行動,進一步聚焦重點、加大力度、創新機制,保持打擊違法違規代理行為的持續高壓態勢。

國家知識産權局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説,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強統籌、落實責任、強化執行,持續提升知識産權代理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營造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