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以來公安機關共打掉"套路貸"犯罪團夥260余個

2020-07-10 2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熊豐)記者10日從公安部獲悉,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套路貸”犯罪。各地公安機關今年以來共打掉“套路貸”犯罪團夥260余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270余人,破獲刑事案件1410余起,查扣涉案資金10億元,該類案件發案數明顯下降。

“套路貸”犯罪團夥通常以民間借貸為幌子從事非法放貸活動,並以審核費、管理費、服務費等名義收取受害人高額費用,惡意製造違約迫使受害人繼續借貸平賬,不斷壘高債務,最後通過滋擾、糾纏、非法拘禁、敲詐勒索等暴力或“軟暴力”手段催討債務,達到非法侵佔受害人財物的目的。“套路貸”犯罪不僅侵害當事人合法權益,而且擾亂正常金融秩序,嚴重影響社會和諧穩定。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繼續保持對此類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放貸、非法催收犯罪團夥,嚴肅查處由此滋生的倒賣公民個人信息、提供技術支持等違法犯罪行為。同時,公安機關提醒廣大群眾,切實增強防範意識,通過正規金融機構辦理貸款業務,避免落入“套路貸”陷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