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再出“十條措施”推進“六穩”“六保”

2020-07-13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抓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工作的十條措施》(以下簡稱《十條措施》)。日前,山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對《十條措施》進行解讀。

《十條措施》中明確,加大免稅力度,在全面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基礎上,在地方權限內,從文件發佈之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對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免除一切稅費;延長房租減免,對承租國有資産類經營性房産的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在落實已經出臺的減免或減半徵收房租的優惠政策基礎上,再將減半徵收房租期限延長至2020年12月31日;支持夜經濟等特色經營方式發展,對依法從事的擺攤經營,豁免辦理營業執照,政府相關部門不收取任何費用。

其中,山東首次提出“實施以工代訓補貼”,這是應對疫情對就業影響,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的一項重大創新性政策舉措,將進一步釋放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潛力,為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保住崗位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實施以工代訓補貼”一是支持企業擴崗,對中小微企業新吸納重點群體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吸納人數給予企業每月500元/人、最長6個月的職業培訓補貼,鼓勵企業更多吸納就業,為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離校2年內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等就業重點群體提供就業崗位。二是支持企業穩崗,企業在,崗位就在,保就業,關鍵是保企業。在已經出臺的社保費減免、穩崗返還政策基礎上,對受疫情影響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開展以工代訓的,再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單個企業最高補貼10萬元,用於開展以工代訓、發放職工生活補助,幫助企業穩崗位、保職工生活。

此外,《十條措施》還包括實施社會保險補貼、加強信貸資金支持、擴大動産抵押登記範圍、提供低成本的創業場所、擴大“一業一證”改革、發展線上銷售等措施。《十條措施》包括了稅費房租、經營方式、社會保險、融資保障、創業服務、線上銷售等方面內容,基本涵蓋了涉及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脫困發展的關鍵環節。

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于成河表示,《十條措施》突出精準性、操作性、時效性,確保政策管用好用;聚焦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脫困發展,以及重點群體就業需要,著力解決實際困難;既立足緩解當前疫情影響,救急扶困、留住青山,又有利長遠,搶佔發展空間;針對關鍵點和薄弱環節,將有限財力和資源用在刀刃上,突破一點、帶動全面。(記者 趙秋麗 馮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