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汛緊要關頭,江蘇全方位築牢“安全墻”

2020-07-13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升級長江江蘇段洪水橙色預警、提升長江防汛應急響應至Ⅲ級、太湖洪水橙色預警……日前,面對形勢險峻的汛情,江蘇省不斷升級防汛預警,從保障防汛物資、加強堤岸巡邏、做好汛情監測等方面入手,全方位築牢防汛“安全墻”。

7月11日下午,南京暴雨過後,仍有小雨,在南京市高旺河兩側堤岸上,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揮部辦公室處長李宗超正在檢查防汛物資的落實情況。“全市啟動Ⅱ級響應後,南京市就安排了40輛貨運卡車、4條船在江北葛新橋和江南西善橋等防汛基地裝車裝船待命,各區也相應落實待命車輛。”李宗超告訴記者,為了給防汛抗洪這場“硬仗”提供有利的後勤保障,南京市共儲備598萬條防汛“三袋”、42.7萬平方米土工布、23.8萬噸塊石、3498方木材。

江水滔滔向前,和南京主城相比,南京最南部的高淳區防汛壓力更大。高淳地處水陽江下游,入梅以來,水陽江一直高水位運行,一度達到13.10米的歷史第三高位。持續上升的水位將岸邊的一些大樹枝幹一半都吞沒在水中。堤岸上,67歲的村民陳炳芳不斷來回走動,手持一根木棍不時查看堤坡和堤腳。“堤腳是叢生的雜草,不用木棍撥開看發現不了險情。”陳炳芳告訴記者,從7月7日起,他和另外3位村民一起在此守了五天四夜,用高淳民間傳統“送水牌”巡邏法,在兩個值守點之間,以“水牌”為一個信物,走到大堤的沿線,不放過一個地方,確保巡查全覆蓋。巡邏一圈下來,記者看到,陳炳芳的衣服已經濕透了。

今年,太湖防汛壓力也超過往年。“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太湖大堤上的一些步行道、樹木都被淹了,水面遠高於城區低窪地帶。堤防承受很大壓力。”自太湖水位第一次超出水位線以來,無錫市防汛辦副主任陳光育已連續14天堅守崗位,從未停歇。他告訴記者,太湖大堤無錫段全長91.26公里,目前貢湖灣段、馬圩東大堤段已按“百年一遇”標準改造完成,現在正在按照同樣防洪標準進行剩餘工程建設,將大幅提升大堤防洪能力。

33個水位站,15個超過警戒水位……在蘇州市汛情預警及調度指揮系統的大屏幕上,全市水情一目了然。蘇州市水利水務信息調度指揮中心副主任田晨雖一臉倦容,但眼睛始終離不開大屏幕上不斷變化的數據。“這是基於高科技、智慧化打造的‘智水蘇州’系統。它能夠對防汛業務全過程提供數據支撐。”田晨介紹,在此次防汛抗洪中,“智水蘇州”系統通過先進手段,很快計算出未來降雨的時間、空間和過程,並開展在線內澇分析,大大提高了城市內澇的應急響應能力。

“未來幾天,江蘇又將迎來強降雨。預計14日長江的大通流量可能超9萬立方米每秒,最高可能達到9.2萬立方米每秒,接近歷史最高值,防汛形勢仍然十分險峻。”江蘇省水利廳廳長陳傑告訴記者,江蘇將進一步落實防汛搶險隊伍、加強江堤巡防工作,做好汛情智慧化監測任務,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記者 鄭晉鳴 本報通訊員 楊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