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就車險綜合改革公開徵求意見 交強險總責任限額擬提至20萬元

2020-07-13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國銀保監會在廣泛徵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了《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據中國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雖然近年來車險改革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人民日益增長的車險保障需要與車險供給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消費者對車險服務仍有詬病,需要通過改革來解決矛盾,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

《意見》共9部分32條,主要包括總體要求、提升交強險保障水平、拓展和優化商車險保障服務、健全商車險條款費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車險産品準入和管理方式、推進配套基礎建設改革、全面加強和改進車險監管、明確重點任務職責分工、強化保障落實等內容。

針對社會廣泛關注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俗稱“交強險”)保障水平問題,《意見》提出將交強險總責任限額從12.2萬元提高到20萬元,其中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從11萬元提高到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從1萬元提高到1.8萬元,財産損失賠償限額維持0.2萬元不變。同時,無責任賠償限額按照相同比例進行調整,其中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從1.1萬元提高到1.8萬元,醫療費用賠償限額從1000元提高到1800元,財産損失賠償限額維持100元不變。

“這次改革根據實際風險狀況重新測算了基準純風險保費,可能有少數消費者會出現簽單保費價格上升的情況。一方面,這符合風險定價原理。從市場化改革方向來看,應當根據行業實際風險及時測算更新基準純風險保費,財險公司在此基礎上再結合自身業務風險特點來確定保費的漲跌。另一方面,增設平滑機制。考慮到大數法則原理和車種車型實際情況,在測算基準純風險保費時增設了平滑機制,基本可以做到各車種、各車型的基準純風險保費不上升。”該負責人表示。

總體來看,這次車險改革將對各方帶來積極影響:對於消費者來説,在保險責任擴大和保障金額提升的情況下,保費支出還將明顯減少,在改革中將受益無疑。對於財險公司來説,儘管保費規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額提升、新車增長和檔次提高也會有所對衝;由於車險價格回歸合理水平,以各種違法違規手段套取費用的現象將明顯減少,可以減少跑冒滴漏和稅務支出,降低合規風險,改善行業形象。對於仲介渠道來説,改革有利於獲得合法合理的仲介收入,規範財務業務管理,減少違法違規風險。(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